中青報:拒絕論文代寫 上好本科階段的“最后一課”

林俊鵬

2018年04月10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拒絕論文代寫 上好本科階段的“最后一課”

  找人代寫的學生更應該成為關注對象。他們是論文代寫的主動方,說服他們才能壓縮這個灰色市場的空間。

  近日,安徽電視台公共頻道關注了畢業論文找槍手代寫的現象。報道稱,很多槍手“本科論文不在話下”,能夠“最快5天完成一篇新聞專業畢業論文”。

  “研究能力不足”和“沒時間”,是受訪學生找槍手代寫畢業論文的主要原因。“沒時間”這個理由沒什麼細致討論的必要,幾乎是所有不想做的事情的托辭。“研究能力不足”這個原因則更有討論的價值。

  在本科生就業壓力增加的背景下,很多學校院系在專業課課程設置上加強了對學生業務能力的培養,而學術能力的培養就相對被弱化了。學生在撰寫論文時,常常發現自己研究能力匱乏,比如定研究選題時不會提問題,不會做文獻綜述,不會設置問卷的問題和選項……

  一些學生覺得學術和就業是截然不同的兩條路,因此論文在他們眼中就成了一件“無關緊要”的事情。

  以上種種原因,讓代寫論文有了市場空間。固然,從維護學術尊嚴的角度來看,代寫論文的雙方都應該被譴責和管制,但找人代寫的學生更應該成為關注對象。他們是論文代寫的主動方,說服他們才能壓縮這個灰色市場的空間。

  在本科階段,畢業論文恐怕是學生最貼近標准學術研究的學習內容。即便如此,很多本科院校已經考慮到本科生研究能力不足的問題,降低了對本科生的學術能力要求,讓研究能力不那麼強的本科生更好地體驗如何做學術研究。

  這個過程很有必要,在本科生缺乏學術鍛煉的背景下,不少本科生即使修滿了本科學分,也不了解學術研究究竟意味著什麼。撰寫畢業論文,能夠讓本科生對學術有初步的了解,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日后是否適合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對於未來要攻讀碩士或者博士的學生來說,學習如何寫一篇規范的論文是一門必修課,這時候本科畢業論文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對於要步入業界的學生而言,學術思維也對於他們的未來發展很重要。學術研究需要經過嚴謹的論証,能培養一個學生的思考和邏輯推理能力,而這種能力恰恰是很多企業所需要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本科畢業即就業的學生也不能輕視學術教學。

  即使真的不願意下功夫做研究、寫論文,部分院校已經允許學生做畢業設計以代替畢業論文,就是為了給學生以更多的選擇,讓畢業成果多樣化。

  我也是一名被畢業論文日夜“折磨”著的本科畢業生,天天擔心論文質量太糟糕。但是,在論文寫作過程中,我發現了這是自己本科學習階段不可多得的經歷。畢業論文讓我接觸到了學術思維和研究方法。用學術手段去理解自己喜歡的領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作為本科教學的“最后一課”,本科論文讓人受益匪淺,如果要寫,就不應該找人代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