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我們都來做“闖海人”

李  斌
2018年04月10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路向南,直到海南”。這句話,形容無數向往椰風海韻、陽光沙灘,從各地前來海南度假的游客再合適不過。其實早在30年前,也有數以萬計的人川流不息地跨越瓊州海峽涌向海之南,成就一段“闖海人”的改革傳奇。

  上世紀80年代末,建省辦經濟特區的消息,讓海南成為無數青年向往的改革熱土。激情澎湃的創業抱負,熱血賁張的追夢渴求,共同匯成“十萬人才下海南”的奇景。遠看頂天立地,近觀熱烈如火,海南隨處可見的木棉花,像極了“闖海人”的性格。以夢為舸,向海而生,他們和世代趕海捕魚的海南人一起,搏擊市場經濟的大潮,“闖海人”正是他們生命的寫照。

  從舊中國百姓自發闖關東、走西口,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支邊墾荒、三線建設,中國人從來不缺少篳路藍縷的苦干斗志,從來不缺少白手起家的開拓精神。但改革開放釋放出的創業激情和創造偉力,可謂前所未有,恢弘壯闊。建省之初的海南封閉落后、百業待興,許多地方連紅綠燈都沒有。靠著各族群眾、各方“闖海人”的拼搏付出,海南如同在一張白紙上繪就了改革開放南海之濱的壯美圖畫。改革喚醒了夢想,夢想扎根大地,改革與夢想如影隨形、互相成就,正是改革開放40年來神州巨變的生動縮影。

  每一片改革的熱土,都是追夢者的第二故鄉。“誰不愛自己的家?誰願意浪跡天涯?隻因為走自己的路,隻因為種子要發芽。創業的一顆雄心,伴著椰子樹長大”,當年的“闖海人”總喜歡吟著這樣的創業歌枕海入眠。而今,海南特區勇立潮頭,雄安新區蓄勢待發,黃浦江岸開放潮涌,深圳灣裡創業意酣,得益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托舉,無數夢想的種子為尋找棲居的土壤而忙碌。“固步自封、坐島觀天隻會在歷史的潮流中淹沒”,博鰲亞洲論壇上,一場“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吸引眾多參與者,與會嘉賓共同認識到,隻有以改革創新、開放聯通才能開創美好未來。改革永無止境,開放奔騰不歇,正是發展活力競相迸射的秘訣。

  “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改革開放的偉力,不僅彰顯於輝煌過去,更指向燦爛未來。從習近平總書記“我們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深切宣示,到今年以來一系列深刻變革釋放“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的強烈信號,無不彰顯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豪邁氣概。讀懂新時代的改革大格局、開放大手筆、創新大胸懷,就不難望見中國新征程所通達的美好未來,也就有足夠理由期待,“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光陰流逝如梭,發展滄海桑田。看海南大地,老一輩“闖海人”的身影矯健依舊,新一代“闖海人”正和著改革揚波踏浪而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每個人都將是歷史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