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擁護修憲是最廣泛民意作出的最正確抉擇

2018年03月12日12: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獲得高票表決通過,體現了最廣大人民群眾對此次國家根本法修改的高度肯定和認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代表人民群眾行使權力的人大代表,之所以對此次憲法修正給予最熱烈的掌聲,是基於最朴素、最現實、最直接的感觸和認知﹔是結合長期歷史經驗,出於對個人、民族、國家命運的深刻思考,作出的正確抉擇。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憲法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是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的根本保障。理解了這些,便不難理解此次修憲何以深入人心,擁護憲法為何成為全體人民的行動自覺。

憲法需要與時俱進,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范。全國人大分別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對憲法的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作出過修改。每一次憲法修改的時間節點,無不對應著我國社會發展的重要階段。每次修憲,都體現著黨的治理水平與執政能力的進一步提升。每一次修憲,都是人民根本利益實現的進一步保証。憲法修正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

本次憲法修正,再度實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有機統一。在憲法修正案的制定過程中,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廣泛共識,為全面從嚴治黨、監察體制改革、生態文明建設等一系列重大事業指明了規范和方向。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人民群眾的必然選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們面臨新機遇、新任務、新挑戰。同時,新憲法為我們勇往直前保駕護航。這使我們更有信心、更有勇氣大步前進。堅決維護憲法權威,堅決維護黨的領導,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必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源源不斷的強大能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