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主席憲法宣誓昭示了什麼

曉夕

2018年03月17日10: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這樣的畫面:當選國家主席手按憲法鄭重宣誓,承諾要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斗!

為什麼要增加這樣一個庄嚴的程序?這當然不僅僅是為了儀式感。

回望5年前,習近平履新剛20天,就在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強調“憲法高於一切”﹔4年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紀念大會,他的講話更透露出法治中國憲法至尊的執政思路,“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2018年2月24日,習近平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首先要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把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

習總書記,始終不渝、一以貫之地強調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實現人民熱切期盼的社會公平正義。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面對憲法宣誓,顯然極具以上率下的示范意義。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利益多元,訴求不同,如何在同一面旗幟、同一個目標之下,聚攏國人士氣,海納百川,凝聚共識,攜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這不僅僅是執政黨的智慧擔當,更是人民的最大共識,是共和國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國,萬流歸源,正是憲法——新中國歷經近70年艱辛探索,激濁揚清而成的根本大法。

中國的憲法具有充分的先進性,即便以世界眼光打量,也毫不遜色,體現了共和國不斷反思、突破禁區、取法乎上的制憲和修憲精神,充分彰顯了民主與法治。

我們曾經面臨一個重大問題,在一些現實操作中,一些違憲行為曾經長期難以得到糾正,這如何能體現憲法的神聖與尊嚴?因此,尊重並落實憲法,是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無法回避的重要前提。

今天,國家主席帶頭宣誓以維護憲法尊嚴﹔在此之前十八屆四中全會定國家憲法日、開展憲法教育﹔建立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的憲法宣誓制度﹔教育部也曾要求各級學校形成憲法教育長效機制,鼓勵將憲法知識納入中考測試……凡此種種,均旨在確立憲法至尊地位,也是從各個層面維護現代法治文明的核心構成。從此,“憲法高於一切”,會凝聚越來越多的社會共識,並最終在司法實踐獲得充分落實。

要依法治國,依憲治國,首先要知法懂法,知憲尊憲。國家主席面對憲法的宣誓鏡頭,讓每位領導干部、每個共和國公民,甚至每個孩子,都受到浸潤式教育,共同形成一個充盈著憲法至上的社會環境。國家主席都虔敬地尊崇憲法,那麼任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更應對依憲執政不折不扣。今后,百姓也會更加熟知憲法,了解政府和司法機構不該做什麼,自己有怎樣的公民權利,洞悉執政界限不可逾越憲法,知道如何用憲法保護自己、監督權力。同時公民也將有所惕懼,尊重依法通過的行政要求,莫當街鬧醫鬧環境鬧——憲法由是深入人心,堪為法治中國奠基。

共和國憲法,是依法治國最堂皇正大的邏輯,是我們黨最堅如磐石的執政基准,必須頂禮膜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