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高高擎起“以人民為中心”的大旗

霍木

2018年03月20日18: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三個始終”把“人民”擺在了至關重要的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不僅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可以說,以人民為中心的大旗,再次被高高擎起。

人民從來不是抽象的。正如習近平所言,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時間說明了一切,在中國數千年的文明長河中,人民群眾用辛勤勞作、發明創造,開創了一個個人間奇跡﹔用革故鼎新、自強不息,開創了美好生活﹔用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用心懷夢想、不懈追求,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換句話說,中華民族所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都緊緊依托於“人民”這一偉大的主體。

正是有了這樣偉大的人民,我們國家才有了興旺發達的基礎,我們黨才有了無堅不摧的根基。也正因此,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不再是一種理念,而應該化為一種行動﹔“人民”二字,就不再是一個概念名詞,而應該是一個行為動詞。

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就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從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從共和國的建設發展進程、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來看,有一個結論分外有力,那就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我們的工作和決策不都是要識民情、接地氣,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嗎?不都是要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嗎?

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就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習近平曾說,“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要是笑,就說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們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可見,人民利益,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人民得失,是評判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就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又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因此,我們就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國家才有力量。新時代,我們不僅要讓人民有信心,而且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一定會自信自尊自強。隻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奇跡就能在中華大地上不斷涌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