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新征程容不得半點懈怠

秦寧

2018年03月20日18: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習近平主席在20日上午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

“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態度明確,擲地有聲。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靠奮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耀眼成就。從革命、到建設,再到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無不與奮斗有關,從未有半點懈怠。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不能有半點懈怠。十九大報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每一個奮斗目標,都需要用實干來鋪就,都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干。

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成為時代的弄潮兒。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每一天都不懈怠,每一分鐘都不虛度,我們才能高質量地完成任務,實現目標。

“行百裡者半九十。”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越是靠近奮斗目標,越需要凝心聚力﹔越是勝利在望,越需要不驕不躁﹔越是取得豐碩成果,越需要摒棄懈怠心態,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

眾所周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總書記強調,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十九大報告指出,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

如果說“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體現出自我加壓、再接再厲,那麼“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更彰顯可貴的清醒。“道固遠,篤行可至﹔事雖巨,堅為必成。”隻要毫不自滿,毫不懈怠,毫不猶疑,我們就能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遲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以砥礪奮進之心走進新時代,以隻爭朝夕之行開啟新征程,便能不辱使命、不負時代,以優異答卷回報人民群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