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這是一個人人可以“奮斗得福”的新時代

鄧海建

2018年03月20日18: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引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共鳴。

坐享難成,奮斗得福。

這話最通俗易懂,又最含義雋永。一程精彩的人生、一段奮進的旅程,一個國家的發展、一個民族的振興,波瀾壯闊又詩意盎然的歷史裡,潛藏的一個真理性結論——“惟改革創新者強、惟辛勤奮斗者勝”。馬克思主義者都知道,歷史唯物的基本認知,在於勞動不僅創造了物質和精神財富,勞動更創造了進化著的人類自身。

近百年的中共黨史是奮斗者的歷史,五千年華夏文明是奮發者的歷程。

習近平說,“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聰明才智奉獻於奮斗歷程,辛勤汗水貫穿於奮斗全景,巨大犧牲昭示著奮斗精神。人民偉大,是因為人民靠奮斗創造了偉大歷史﹔民族偉大,是因為偉大民族靠奮斗改變了寥廓命運﹔民族精神偉大,是因為偉大的民族精神引領了浩蕩的奮斗歷程。信心來自於奮斗,未來成就於奮斗,力量源自於奮斗。

中國自古對“勤字訣”就格外看重,正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

回頭看來,5年砥礪奮進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奮發有為邁進新時代的奮斗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也好,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也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宏觀來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微觀而言,從“慧眼”衛星遨游太空到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從量子計算機研制成功到海水稻進行測產,全線貫通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奔馳在祖國廣袤大地上的復興號列車……這一切的成就與變化,這一切的輝煌與創造,靠的是13億多人民的勤勞奮斗、靠的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勠力奮發。

一以貫之,一如既往。頂層設計對奮斗的“高看一眼、厚愛三分”,有著時序上的淵源、邏輯上的承續。“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對“奮斗”這一時代主題的重申,揭示了奮斗的時代意義。“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習近平在總結2017年與很多人民群眾來信互動時說。再往前,十九大報告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並不輕鬆,尤須奮斗。治國理政裡有“勤”、四梁八柱裡有“勤”,黨和國家的壯麗事業才有了底氣,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有了朝氣。

奮斗是新時代的最強音。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說,“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於國而言,解決基本矛盾、實現總體目標,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奮斗是不二法門﹔於民來說,寒暑裡平凡崗位上的堅守、風雨裡默默辛勞的付出,幸福人生的“正確打開方式”,大致都是這樣的:在實踐中創造有價值的人生,走與人民群眾相結合的道路,奮斗拼搏,孜孜不息。

星移斗轉,天道酬勤。這是一個人人可以“奮斗得福”的新時代,人生出彩靠奮斗,夢想成真靠拼搏。中國的夢想也好、個人的命運也罷,唯有奮斗創造奇跡、唯有奮斗喚來幸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