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兵馬俑赴美斷指,還有誰該道歉

陳進紅

2018年04月09日07: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兵馬俑赴美斷指,還有誰該道歉

兩個月前,中國兵馬俑文物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展出時,被游客破壞並盜走手指。目前,該作案男子被逮捕后保釋,面臨最高可達有期徒刑30年的判決。而另一方面,費城市政府在日前通過了一份決議,正式向中方進行書面道歉。

從兵馬俑被破壞盜竊及被發現的整個過程來看,劇情離奇且狗血。更讓人可笑可氣的是,肇事者在案發第二天,還在社交網站上晒出被折斷的兵馬俑手指。與猖狂的蟊賊相比,是反應遲鈍的館方。18天以后,館方工作人員才發現兵馬俑成了“九指神丐”。

如今美國方面聲明道歉了,膽大妄為的蟊賊也要受到將牢底坐穿的懲罰,事情是否就此劃上句號?迄今為止,在相關報道中,陝西省文物部門的回應也只是將根據“展覽協議書”相關條款嚴肅追究美方相關部門責任。我們將文物開開心心送出國,現如今卻不能平平安安回到家,單單是追究美方相關責任就完事了?

“兵馬俑”被稱為“世界第八奇跡”,在國內,普通游客都要隔著老遠才能參觀,憑什麼到了美國就可以“裸展”?據報道,因為該博物館以互動展覽出名,所以“裸展”是其特色,即沒有展櫃、玻璃罩等任何保護措施。但不論怎樣的互動形式,都是以不觸碰不損壞文物為底線。

展品完全裸露在公眾面前,屬於安全級別最低的。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項目專家說。“這就如同不能因為懼怕交通事故而拒絕行車上路一樣,但防護措施必須跟上。”這話說得對,但其重點在於首先要保障出行車輛的安全級別,不能因為想出去看世界,就隨便搭輛車出發了。那麼請問,在讓兵馬俑在美國“裸展”之前,防護措施做到位了嗎?我方對對方博物館的安全狀況是否做了詳盡的考察,對展出時的文物保護是否有具體的細則,隨行監督是否落實到位,是否有合適的保險公司給予足夠的擔保?

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陳履生之前在接受採訪時說:“從此次兵馬俑在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的遭遇來看,該館的監控系統存在嚴重問題,無論是安保人員的人數,還是紅外監控,都和兵馬俑的級別不相稱。國家如此重要的文物出國展出,場館中沒有或缺少必要的安保措施,沒有或缺少安防方面的預案,這也是我方的失察。”

這個被損壞的兵馬俑價值約450萬美元,合人民幣2855萬元。但實際上的損失是無法用金錢來估量的,因為文物一旦造成損壞,是不可逆向修復原樣的。

隨著我們國家實力的增強,海外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也越來越重視,中國文物走出去已是大勢所趨,成為一種“新常態”,因此對出境文物的專業保護就顯得尤為重要。不能僅僅看到文物走出去,有多少觀眾來參觀,隻看到海外觀眾的熱情,而對國外展出場館硬件及管理能力失察,這或許也反映了一部分人的文化不自信,認為隻要到國外展出就是好事。

如何更完備細致地做好保障預案才是國之瑰寶安全走出去的關鍵。包括修訂文物展出標准、完善同合作方之間的安保細則、損壞后高額賠償的法律支撐應成為中國文物界的當務之急。

出境展覽文物必須筑牢“安全底線”,讓國家瑰寶開開心心出門,又能平平安安回家,這應該是文保部門正視的問題。文物管理部門應該提出文物出國展覽對場館的基本的設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這種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