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舉開放創新大旗,推動世界繁榮發展

2018年04月09日07: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舉開放創新大旗,推動世界繁榮發展

  一個國家、地區如果推行封閉保守的政策,不僅妨礙自身經濟發展,也會拖累世界經濟增長,甚至釀成貿易戰、金融戰、地緣沖突等嚴重局面。世界各國唯有開放合作,堅持在WTO框架下緩和分歧、解決爭端,才能走向互利共贏格局,確保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世界的目光透過博鰲,洞察新時代的中國,把脈亞洲和全球發展的未來,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昨天拉開帷幕。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4個板塊、共60多場正式討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為亞洲和世界的未來貢獻智慧。(相關報道見03版)

  17年來,從堅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到提出攜手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再到從全球視野看待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博鰲亞洲論壇始終面向世界,致力於增強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話與經濟聯系。對處於民粹主義、保護主義、貿易戰等“逆全球化”回潮的世界經濟而言,2018博鰲亞洲論壇仍然堅定高擎自由貿易的大旗,堅持開放創新理念,維護全球化經濟秩序,倡導全球共同繁榮發展,顯得尤為難能可貴。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中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科技教育快速發展,國際地位不斷提升,GDP排名躍居世界第二。中國受益於改革開放,受益於全球化經濟浪潮,在不斷提升國力的同時,積極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與世界各國展開密切合作,為全球消費者提供豐富的商品與服務,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出巨大能量,中國已經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之一。

  在全球化遇挫、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國高舉關稅和單邊主義大棒之際,中國主動站出來承擔責任,堅持以理服人,駁斥美國等國家的“不開放”商貿政策、“本國利益至上”的自私自利心態,並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出強音,進一步積累和強化開放、自由、創新、包容等全球性共識。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亞洲各國應當充分挖掘創新潛能,推動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全球化進程已經証明,一個國家、地區如果推行封閉保守的政策,不僅妨礙自身經濟發展,也會拖累世界經濟增長,甚至釀成貿易戰、金融戰、地緣沖突等嚴重局面,損害世界各國的切身利益。開放、自由、創新、包容等一直是推動全球化的關鍵詞,世界各國唯有開放合作,堅持在WTO框架下緩和分歧、解決爭端,才能避免無理加害和無謂互害,走向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確保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博鰲亞洲論壇昨天發布的《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顯示,得益於世界經濟復蘇和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推進,亞洲經濟體經濟整體向好,從經濟增長潛力及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經濟運行的健康狀況看,中國的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位列首位,中國近7%的增速帶來可觀的增量,對拉動世界經濟的增長十分重要。誠如報告所示,貿易保護不會成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反而會限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亞洲經濟和世界經濟都需要從自由貿易中生發持續增長的活力,貿易保護注定沒有出路。

  亞洲和世界進入“博鰲時間”,全球目光聚焦於此。在世界經濟走向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需要充分發揮博鰲亞洲論壇平台作用,使亞洲以及世界各國進一步提升共同體意識,為創造一個繁榮發展的亞洲和世界不懈努力。中國要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更加積極地發揮東道主作用,釋放繼續開放創新的強烈信號,團結世界各國合作共贏,共同抵抗貿易保護主義,積極維護WTO框架協議,合力推進全球經濟繁榮發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