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億元拋棄論”刷屏,你恐慌了嗎?

蔣萌

2018年04月08日16: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億元拋棄論”刷屏,你恐慌了嗎?

背景: 美團收購摩拜單車繼續吸睛,《摩拜創始人胡瑋煒套現15億: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一文刷屏。作家韓寒在微博上駁斥,這是“販賣焦慮”“制造恐慌”,“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認真生活,成功的定義絕不只是套現幾億十幾億”。

錢江晚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胡瑋煒是否套現15億元,這個細節暫且不去深究。這篇公號文說,“千萬不要在你本該奮斗的時候,選擇安逸﹔千萬不要在年輕時不愛錢,不愛努力和打拼,每天過得雲淡風輕”。我認為說得並不錯。有人說如今80后、90后成了“佛系青年”,當今時代進入了“低欲望社會”,那麼有點焦慮意識,好像也沒有不好。不過,文章通篇的意思是,胡瑋煒用三年賺(套現)了15個億,而你沒有做到,所以作為同齡人的你很失敗。換一句話說,如果你不夠成功,就意味著你被同齡人拋棄了。套用這個邏輯的話,這世界將滿是被時代拋棄的失敗者。滴滴出行創始人程維、大疆科技創始人汪濤、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哪個不是叱咤風雲的商界人物,哪個不是擁有數百億資產?人們還可以用這種邏輯在60后、70后乃至90后中進行對比,那麼到底是誰拋棄了誰呢?這種推至極端的財富對比,除了人為打造一條鄙視鏈,談不上有多大意義。在自媒體時代,我們的情緒經常會被類似論調所左右,而認真琢磨,這無非是一驚一乍的“震驚體”罷了。隻要多一份清醒,用常識就可以戳穿這種文字游戲。

小蔣隨想:前年兩位演藝明星的所謂“世紀婚禮”據說花了2億元。若按本例的“拋棄論”,“隻花”幾十萬元辦婚禮的新人,更不用說“裸婚”的青年男女,豈不是該“無地自容”地找個地縫兒鑽進去?可現實是,沒那麼多錢的人也有自己的小確幸,愛情的甜蜜與新婚的幸福與“砸”多少錢不呈正比關系。金錢固然是個好東西,但如果拿金錢作為衡量一切成敗的標尺,是瞎掰和迷失。這個道理並不復雜,但有的人偏要揣著明白裝糊涂,故意煽風點火。動不動就拿“億元”撩人已有很多,像“先定個小目標,比如賺1個億”“明星世紀婚禮‘燒’2億”“摩拜創始人套現15億”等等,有關公眾號與寫手“一驚一乍”地撰文炒作,套路無非是博“10萬+”。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樁損人利己的生意——指望引發公眾的焦慮、恐慌、羨慕嫉妒恨,換取寫手和運作者的經濟利益。如果看客的你當真,就輸了。對“十幾億沒有幾億元的國人”而言,還是要該怎麼學習、工作、生活就怎麼繼續。勵志與奮斗,不是靠惡意貶低他人實現的。過度焦慮緊張,不僅看不清自己,還可能迷失方向。不草率地給自己設上限,不狂妄地吹噓無極限,是理性的辯証。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