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同齡人拋棄論  無非是一驚一乍的“震驚體”

魏英杰

2018年04月08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同齡人拋棄論 無非是一驚一乍的“震驚體”

  美團收購摩拜單車的事情,這幾天在社交網絡持續吸引關注。最新的話題焦點,從收購本身轉移到了摩拜單車創始人、總裁胡瑋煒身上,起因是一篇公號文章《摩拜創始人胡瑋煒套現15億: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被刷屏了。

  這篇文章說,僅僅三年,胡瑋煒通過這次收購可能從中套現15億元以上。“不會再有勻速前進的同齡人,你要麼一騎絕塵,要麼被遠遠拋下。”“如果你稍稍有鬆懈,你就會被落下。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緩慢成長,也是一種退步。”這番話引來同樣是80后(與胡瑋煒同齡)的作家韓寒的駁斥,他在微博上批評這是“販賣焦慮”“制造恐慌”,“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認真生活,成功的定義絕不只是套現幾億十幾億”。

  胡瑋煒是否套現15億元,這個細節暫且不去深究,胡瑋煒顯然足夠成功,也值得學習和效仿。這篇公號文的結論,其實也沒什麼問題,和那些毒雞湯比起來,甚至充滿了“正能量”。比如他說,“千萬不要在你本該奮斗的時候,選擇安逸﹔千萬不要在年輕時不愛錢,不愛努力和打拼,每天過得雲淡風輕”。我認為說得並不錯。有人說如今80后、90后成了“佛系青年”,當今時代進入了“低欲望社會”,那麼有點焦慮意識,好像也沒有不好。

  不過,這篇文章的結論其實是建立在一系列不可靠的論証上,或者說談的是一個偽問題,這導致文章貌似深刻、實則膚淺,經不起推敲。文章通篇的意思是,胡瑋煒用三年賺(套現)了15個億,而你沒有做到,所以作為同齡人的你很失敗。換一句話說,如果你不夠成功,就意味著你被同齡人拋棄了。

  套用這個邏輯的話,這世界將滿是被時代拋棄的失敗者,包括胡瑋煒在內。就說80后吧,胡瑋煒的15個億,與大她一歲的碧桂園董事局副主席楊惠妍個人擁有財富1600億元相比,簡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失敗者。有人可能會說楊惠妍的財富來自於家族繼承,國內還有許多知名的80后富豪,比如滴滴出行創始人程維、大疆科技創始人汪濤、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哪個不是叱咤風雲的商界人物,哪個不是擁有數百億資產?人們還可以用這種邏輯在60后、70后乃至90后中進行對比,那麼到底是誰拋棄了誰呢?

  這種推至極端的財富對比,除了人為打造一條鄙視鏈,談不上有多大意義。回到韓寒所說的,成功的定義並不隻有財富和權力,而在於個人怎麼看待成功,以及怎麼去追求成功。說到這個層面,個中道理其實一點也不玄虛,無非是一種正常的生活哲學。說這篇公號文“販賣焦慮”可能有點過了,但不能不說,在自媒體時代,我們的情緒經常會被類似論調所左右,而認真琢磨,這無非是一驚一乍的“震驚體”罷了。隻要多一份清醒,用常識就可以戳穿這種文字游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