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育兒先育己,別喂孩子活蝌蚪

陳進紅

2018年04月04日09: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育兒先育己,別喂孩子活蝌蚪

  近日,微博流傳著一段家長給孩子吃活蝌蚪的視頻,隻見碗中活蹦亂跳的蝌蚪被一勺一勺喂進孩子的嘴裡。家長稱這樣做是為了給寶寶強身健體,這視頻看得我毛骨悚然。百年之前魯迅先生的那句吶喊依舊振聾發聵:救救孩子。愚昧無知的家長請放過自己的孩子吧。

  之所以會有人吃活蝌蚪,是因為他們盲目相信偏方,認為活蝌蚪具有解毒清瘡的作用。的確,在《本草綱目》中曾經有過相關的記載。

  然而,作為中藥的蝌蚪並不能直接活體服用,經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蝌蚪及蟾蜍的提取液確實可以入藥,但制作藥物所用的蝌蚪,都是經過滅菌處理之后才能使用的。生活在野外池塘中的蝌蚪、蛙類、蟾蜍等,其體內可能依附有一種異常恐怖的寄生虫,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裂頭蚴”。醫生說了,吃活蝌蚪不是治病而是要人命。

  而類似坑娃“神操作”層出不窮。前一陣廣東一位媽媽想給家裡的三個孩子降火,拿出自己珍藏了三年多的寶貝——冬瓜水給孩子喂了下去。最后三個孩子都變成了“藍精靈”,醫生說是“亞硝酸鹽中毒”﹔4歲男童普通發燒,家長強行給孩子“蒸足”,結果造成深度燒傷。

  中醫藥學無疑是中華民族千年來留下的瑰寶,應加以研究、整理和發揚。一些西醫無法解決的病症,的確通過中醫得到了治愈。一些流傳在民間的單方也頗為靈驗,所以有句老話“單方一味,氣死名醫”。但可以肯定的是,凡靈驗的單方必有科學依據,可以通過科學檢驗。

  醫學的發展是從經驗醫學開始的,經驗醫學是和社會活動密切相關的。科學建立之后,醫學借用科學的手段和方法得到更快速更有效的發展。那些在古方古本中有記載的單方在當時的醫療水平下,看起來頗為有效,但放在當下,又怎可等量齊觀。民間偏方很多,由於病症的復雜性及個性差異,同一偏方不同人員使用的效果截然不同。

  中國民間偏方一度盛行,在千百種的偏方單方中,真正靈驗的能達到多少?如果按照臨床醫學的數據分析怕是百分之幾都達不到。更多的所謂“靈驗”都是基於人們的口口相傳,甚至有可能是以訛傳訛,神化了這些偏方單方。很多時候,偏方的神奇功效,更像是一副心理安慰劑。

  而那些流傳甚廣的育兒偏方更是具有廣大的群眾基礎。這些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藥物偏方和育兒方法,不僅不能治病,可能還會對孩子造成嚴重傷害。育兒先育己,腦子是個好東西,對所謂偏方單方,先要用自己腦子想一想,不要聽風就是雨。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有病亂投醫,最后坑的是自家孩子。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