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蹭網一時爽,泄密煩惱多

魏英杰

2018年04月04日09: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蹭網一時爽,泄密煩惱多

  全球用戶總量高達9億,日均連接次數超過40億次的“WiFi萬能鑰匙”終於出事了。根據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通報,針對媒體報道“WiFi萬能鑰匙”和“WiFi鑰匙”涉嫌入侵他人Wifi網絡和竊取用戶個人信息,該局組織進行技術分析發現,上述兩款產品具有共享用戶所登陸WiFi網絡密碼等信息的功能。就此,該局提醒謹慎使用WiFi“蹭網”類移動應用程序。

  不是馬后炮,我一貫對蹭網類App敬而遠之,在公共場所哪怕有免費WiFi,能用自己的4G就不去蹭免費網。這倒也不是因為我流量多,而實在是對公共網絡抱有戒心,更不用說萬能鑰匙這種免費無線網絡了。這類App是靠破解那些密碼簡單的無線網絡,或者通過共享他人網絡為用戶服務的。這就像未經同意進入人家的家裡一樣,涉嫌侵權是一回事,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是肯定的。

  同樣的,用戶雖然可以免費使用網絡,但也不是沒有代價,這就是需要把自己個人信息提交給平台。如果這只是通過注冊在平台留下信息,而平台又能夠充分保障用戶信息安全,也就罷了。但從現在的情況看,平台索取的不止這麼一點。在數據就是生產力和競爭力的當下,這類App很難遏制收集用戶信息並將其變現的沖動。

  這樣一來,這類App一邊是侵入他人網絡,另一邊是竊取用戶個人信息,其對網絡安全的威脅可想而知。這再次証明了一個道理,免費才是最貴的。這還表明,當前無論是企業、個人,還是在監管上,對如何切實保障個人信息安全,仍然存在觀念滯后、措施不到位等多方面問題。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近日表示,中國人對隱私問題沒那麼敏感,多數情況下他們願意用隱私換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作為掌握超級龐大用戶數據的國內互聯網巨頭,其企業負責人都這麼說,由此可見一些互聯網企業對用戶隱私的漠視程度。他的說法或許有一定道理,許多人確實對隱私並不重視,但不管個人對隱私的重視程度如何,企業都必須對用戶高度負責,切實保障個人用戶信息不泄露,不被別人不當或違法使用。這是企業與用戶之間一個不言自明的契約與原則,否則企業最終就要為此付出代價。

  大家都知道,國外社交門戶Facebook最近陷入了巨大麻煩之中,股票市值暴跌上千億美元,許多個人和企業用戶紛紛刪除自己的帳戶。其背景就在於,就目前披露的,多達5000萬Facebook用戶信息被收集和利用。相關公司在這基礎上描繪用戶畫像,並針對性發送影響用戶決策的信息。這也就意味著,人們在不知不覺中被侵犯了個人隱私,而且被刻意利用了。這次事件不僅讓Facebook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也嚇壞了其他互聯網巨頭,陸續採取針對性措施,比如蘋果近日發布新政策,允許用戶刪除自己的帳戶。

  針對WiFi萬能鑰匙等蹭網程序暴露的問題,目前尚未正式進行處理。但這再次提醒了用戶,不要認為免費午餐都好吃,很多麻煩就是從免費開始的。這也告誡相關企業,不要游走在違法邊緣,更不能以非法手段侵害用戶權益,否則最終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