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高鐵茶座賣“高價假標茶”離奇嗎?

蔣萌

2018年04月03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鐵茶座賣“高價假標茶”離奇嗎?

背景: 據報道,青島-長沙南的G290次、榮成-上海的G458次列車餐車設消費專座,乘客需花高價喝茶才能入座。不僅如此,這些茶葉還涉嫌標注虛假生產商和電話等信息。對此,鐵路濟南客運段表示,迅速展開調查,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新京報發表歐陽晨雨的觀點:為了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專設餐廳以方便乘客吃飯、休息理應是高鐵標配。如若將其改設為消費專座,乘客必須花高價才能入座,這是否合適,則有待於商榷。從本質上講,高鐵餐廳是為不特定乘客服務的公共場所,如果高鐵方面為了商業營利,以餐廳公共服務的舒適性為“餌”迫使乘客接受更高的商品價格,損害的是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問題還不止於此。消費專座提供的茶葉,原本一百多的賣到了二百多,還標注虛假生產商和電話。換句話說,這就是“以次充好”,甚至是“以假亂真”。《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經營者應當標明其真實名稱和標記”,對類似欺詐行為規定了懲罰性賠償。不排除這種消費專座已“外包”,即高鐵方面將經營權交給了個人或有關公司。如若屬實,則一旦出了問題,不僅這些經營體要承擔相關的民事、行政等責任,高鐵方面也應承擔連帶責任。高鐵作為公共交通工具,獲取商業利益應於法有據。對於侵害乘客合法權益的“消費專座”和“假茶葉”行為應予以制止。

小蔣隨想:鐵路濟南客運段稱,利用部分列車餐車的少量台位開展茶吧服務,是2013年應旅客要求、為滿足差異化旅途需要推出的經營項目。言下之意,搞茶吧是正當的,是一些旅客要求的,只是有可能在經營中出了“小瑕疵”。但聯系更多現實,問題恐怕沒這麼簡單。列車上平價盒飯數量稀少,高價盒飯的口味也不怎麼樣,被廣大乘客吐槽已久。列車餐車的名聲和價位更與機場餐飲有一拼,乘客對餐車基本都有“非高消費莫入”、但“別有太高預期”的印象。在此情況下,餐車上的“高價茶座”其實也被乘客習以為常,茶吧的茶葉質量未必如售價那樣高端,真的值得驚奇嗎?對於“宰客”,許多乘客和消費者能夠並習慣做的就是拒絕“被宰”,自備吃喝,無奈地見怪不怪。就本例而言,如果不是媒體曝,濟南鐵路方面能迅速調查嗎?調查處理“茶葉門”之后,列車上的餐車與餐飲會有積極改觀嗎?我們的高鐵在速度與安全性上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但在軟件服務上,仍有不少待提高的地方。這一問題同樣體現在國內的航空業中。必須指出,經營理念是個很大的問題。市場化不是鑽進錢眼兒,不是零和博弈。符合市場需求,尊重市場價值規律,維護消費者權益,商家與顧客才能雙贏。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