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評雄安之三:新篇章,抓住“牛鼻子”大展宏圖

蔣萌

2018年04月03日12: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設立雄安新區,如今的雄安設立整整一周年。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氣概全面推進改革進程,而雄安正是中國改革的一個窗口。人民網推出知名品牌欄目:三評雄安,敬請關注。

新時代,是大展宏圖、創造奇跡的時代。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創造了諸多世界奇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實踐之一是特區模式的成功。有人說,“80年代看深圳, 21世紀看雄安。”從深圳到雄安,從擴大對外開放、實現經濟轉軌,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不同時代自有不同的歷史命題。雄安新區誕生於21世紀,就要有21世紀的眼光,回答好新時代的城市發展新命題。

如何建雄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著眼當下,雄安應成為新時代下城市發展的樣本﹔放眼未來,雄安勾連起的京津冀渤海城市圈,是中國為世界貢獻的城市群建設新方案。建設雄安,不但要搞好總體規劃,還要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筑物的設計,體現城市精神、展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雄安新區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新區,不光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更要接駁京津冀、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雄安將著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去年8月,北京市與河北省簽署合作協議,將在雄安新區打造一個升級版的中關村。此外,雄安還會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率先發力,成為國內率先使用5G的地區。具備了這些能力,許多傳統行業將得到革命性的改變和提升。雄安的創新發展會為未來的新技術應用留出空間,這不是過去任何一個城市發展的復制品,它將講述一個未來新城的故事,將成為廣大內陸地區創新發展的典范。

雄安的發展同樣必須通過環保這一關。依托於白洋澱,雄安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基礎。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樹,2030年新區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0%以上,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約1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雄安不會從別的地方移植大樹,而是注重自行培育。未來新區的能源將主要以風電、水電等清潔能源為主,行駛的汽車將採用新能源技術,碳排放接近於零。地質勘探表明,新區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條件適宜,利用地源熱泵系統供暖制冷,可滿足約1億平方米建筑面積,雄安將被打造成地熱資源利用的全球樣板。

雄安新區的建設和發展模式同樣獲得海外高度關注。彭博社指出,中國此舉將推動經濟向服務業和高科技產業發展。美聯社認為,中國設立雄安新區有助於進一步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估計,雄安新區將吸引大量投資和人口,每年能夠拉動中國投資增長0.3個百分點,推動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13到0.19個百分點。日本《外交學者》雜志網站則報道稱,雄安新區將提供一種全新的城市發展模式。德國《每日鏡報》文章則指出,雄安新區可能會像深圳和上海浦東新區那樣,作為探索城市新發展模式的一個范例,帶動周邊區域的發展繁榮。未來雄安取得的成功經驗,也可成為西方國家城市升級發展的研究案例。

雄安這座希望之城將以更高遠的視角,以更磅礡雄勁的筆法,為中國乃至世界書寫一幅壯麗的宏圖畫卷。今人的使命擔當,將成為后人前行的榜樣。探索新型城市發展之路的雄安,必將為中國和世界奉獻一個精彩的樣板。

新時代,新雄安,必將在美麗的北方明珠白洋澱畔,奏出“當驚世界殊”的華彩樂章。

推薦閱讀:

三評雄安之一:新時代,將雄安的名字大聲說出

三評雄安之二:新征程,擼起袖子干起來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