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甘肅“打折公路”折射出官場中的歧路

於石

2018年04月03日09: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有報道稱,位於甘肅折達公路的考勒隧道工程被舉報“質量不過關”,雙層鋼筋變單層,存在嚴重安全隱患。不僅如此,拖延半年的整修工程,刷了層涂料就草草收場﹔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反映到公路局、交通廳卻“此路不通”,引起網友高度關注。

據最新進展,甘肅省委省政府、交通運輸廳等相關部門成立調查工作組,一方面責成施工單位對公路全線進行安全檢測、全面整治,另一方面將嚴查工程安全問題背后的違規違紀腐敗問題,嚴查不作為、不盡責、官僚主義、衙門作風等作風問題。應當說,當地有關部門的反應不可謂不及時,舉措不可謂不雷厲風行。然而,紓解社會公眾的疑慮還有待時間和效果檢驗。試問,倘若沒有媒體介入,“驗收合格、整改到位”的折達公路還要走多少車?如果沒有輿論關注,踢皮球的工作作風又會害多少人?

一條事關百姓福祉的扶貧公路,折射出有關部門的工作思路。可以說,甘肅折達公路整改不力的問題,是施工質量不過關、督促監督不負責、管理部門不作為等多重原因交織的結果。正因如此,善后工作必須條分縷析,有的放矢。比如,在調查中需明確,為何設計方案中的雙層鋼筋在施工中變單層鋼筋,這其中有無利益糾葛?公路局等單位的職能定位是什麼,怎樣理順行業監管的規則秩序?面對群眾有理有據的質疑,信訪部門該如何開展工作……一項項亟待解決的真問題,必須指向工程的真隱患,回應群眾的真困惑。

需要整改的不只是公路,還有官場商場中的歧路。相比具體而微的單一問題,折達公路整改中所暴露的系統性問題更值得警惕。明明距離實際情況相去甚遠,紅頭文件卻言之鑿鑿、一路綠燈﹔翻看白紙黑字的項目規定,監理方、施工方竟然能振振有詞、混淆是非﹔身為行業的監管部門,竟然以“叫你吃飯,你可以不吃”為喻推脫職責。這種彌漫在施工方、監管方、管理部門之間自欺欺人的“默契”,罔顧性命攸關的質量規范,侵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打折公路”的存在提供了空間,

“行百裡者半九十。”發生在甘肅的這一事件表明,從“三嚴三實”到“兩學一做”,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到反“四風”不止步,黨政機關裡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頑疾還沒有根除,黨員干部的為民意識、法治規則依然有待加強。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對於甘肅下一步的整改來說,這樣的要求再合適不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