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警惕“刷涂料”式的整改方式

李思輝

2018年04月03日08: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警惕“刷涂料”式的整改方式

一個投資達16億元、事關困難群眾根本利益的重大工程尚且如此不堪,其他工程、項目中,有沒有類似情況?

針對甘肅“投資16億元扶貧公路刷涂料算整改”一事,4月1日,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網站發布通報稱,對曝光的工作不實、推諉扯皮的6名相關人員進行停職調查,對發現的問題全面進行整治,以知恥而后勇的態度深刻反省改進。(中青在線4月2日)

媒體曝光后,連夜開會研究、迅速發布通報、明確表示將“以知恥而后勇的態度深刻反省改進”,對此人們感到欣慰。很多時候,媒體發揮著發現問題、推動問題解決的作用。比如此次甘肅折達公路考勒隧道的質量問題,正是因為被媒體發現、報道,才得以引起巨大關注。假如沒有媒體的介入,問題能如此迅速地得到重視,繼而進行及時的安全加固嗎?顯然不能。

百米山體之下的隧道建設,竟以不達標的單層鋼筋替代雙層鋼筋,被責令整改后也僅僅是在隧道裂縫上刷點涂料了事,媒體調查過程中多個部門都在踢皮球,如此偷工減料、弄虛作假、玩忽職守,就是置來往者的安全於不顧。媒體介入促使有關部門在隧道垮塌之前及時處理,這是當地百姓之幸,也是相關官員之幸——等到真出了重大安全事故,哪個擔得起?

也要看到,媒體的關注面畢竟有限,不一定每一次都出現得那麼及時。真正要擔負起日常監管責任的是政府有關部門。城鎮化進程中,道路、橋梁、公共場館等基礎設施建設頭緒繁多,監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制度履行監督管理之責,對發現的問題一追到底,非督促整改到位不可,才是對民眾生命安全負責的基本態度。一個投資達16億元、事關困難群眾根本利益的重大工程尚且如此不堪,其他工程、項目中,有沒有類似情況?

甘肅省有關部門在通報中用了一個詞:“知恥而后勇”。倘真能知道恥辱、深刻檢討、舉一反三,做得更好,自然是好。怕就怕這種誠懇和謙恭隻管一時,一轉身就好了傷疤忘了疼﹔怕就怕一些人只是迫於壓力而誠懇,是為了於內交差,於外平息輿論。

甘肅折達公路考勒隧道被發現質量問題后,施工單位整改的方法就是在隧道裂縫上“刷涂料”粉飾一下。但願今后有關部門在整改類似問題時不再“刷涂料”,而是痛定思痛,全面排查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隱患,徹底杜絕類似問題再發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