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赫赫有功”與“默默無聞”

馬祖雲
2018年04月03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地處祖國西部荒漠間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是中國航天的聖地。50多年來,中國核導彈從這裡騰飛,東方紅衛星從這裡升空,神舟飛船從這裡起航。這裡的東風烈士陵園裡躺著無數的英靈,他們為祖國和人民建立了赫赫功勛,但其中絕大多數英烈都是默默無聞。

  赫赫有功與默默無聞,看似相悖的邏輯,輝映著崇高的抱負追求與價值目標。建千秋之功、立萬世之業,而無個人功名之求。這,就是共產黨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名利觀的生動詮釋。在不少時候,為國建功,需要舍棄一己之名﹔為民謀福,需要舍棄一己之利﹔為成大業,需要舍棄一己之榮。在個人與集體、小家與國家的考驗面前,他們堅毅地選擇了后者。

  赫赫有功是因“隱姓埋名”的奮斗。干事創業,誰不希冀鮮花與掌聲?攀登高峰,誰會放棄一步之遙的唾手之功?然而,“兩彈一星”的元勛們,為了國強民安,義無反顧地拋棄個人功名。當年,留美博士鄧稼先歸國后,中央安排他做“國家大炮仗”工作時,他毫不猶豫地表示“聽從組織安排!”沉潛在荒漠中默默奮斗了數十年,連妻子也不知其去向。著名核物理學家王淦昌,在國家需要他舍棄個人的研究方向時,他堅定而深沉地誓言:“我願以身許國!”他化名“王京”,神秘地“失蹤”了17年。這種默默埋名,為的是國家重器的一舉成名﹔這種默默無聞,彰顯的是獻身國家利益的民族精魂。這些“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英雄,正是托舉中國夢的民族脊梁。

  赫赫有功是因“計天下利”的忘我。“隻有在看透了小我的狹隘與無常以后,才真正會把自己投向更廣大更高遠的一種人生境界”。計利小我者,隻會“汲汲於富貴”﹔計利天下者,才能“眼放長空得大觀”。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不留戀劍橋大學頂級教授頭銜、花園洋房、私有診所等顯赫名利,“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家國情懷,讓他毅然回歸報效祖國。有了赫然成果,領導催他申報院士材料,他一拖再拖﹔面對國家急需,他卻隻爭朝夕,僅用5年時間就研發出西方國家需要20多年才能研發出的地球深部探測裝備。這種“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名利觀,正是無數報國者舍個人之利、興國家之業、求民族之榮的精神火炬。

  赫赫有功是因“春蠶到死”的奉獻。舉凡世界級、國家級的科學大工程、百年大功業,皆需一代代人的接力拼搏,更需個人畢生心血的竭力付出。許多報效國家的英才,寧願一生無名,也要“燃盡生命”。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敦煌遺書被稱為近代古文獻四大發現之一。然而,這顆世界級的璀璨藝術明珠,凝聚了多少代開拓者、科研者、守護者的畢生心血。他們默默無聞,但永不言悔。“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人們在感受莫高窟藝術珍寶的幽遠深處,看到的是無比遼闊的精神星空。

  清明節來臨之際,讓我們深切緬懷英烈,悼念那些為國家和民族利益而默默無聞的奮斗者、奉獻者。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為夢想的奮斗,或許依然默默無聞,需要埋頭奉獻,但終將接受歷史和人民的致敬。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3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