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星巴克“致癌”,這回為啥沒能嚇倒消費者

魏英杰

2018年04月02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星巴克“致癌”,這回為啥沒能嚇倒消費者

星巴克咖啡出事了。因為美國加州洛杉磯高等法院判決:星巴克有義務提醒消費者咖啡可能致癌。於是針對這個品牌引發一波輿論圍觀。原因是,有自媒體用聳人聽聞的標題傳播“星巴克咖啡致癌”的消息。

在一篇題為《星巴克最大丑聞曝光,我們喝進嘴的咖啡,竟然都是這種東西……》的文章中,作者極盡夸張地寫道,“你喝的星巴克咖啡有強致癌物,非常可怕!”“星巴克隱瞞了8年的黑幕,終於被揭露了!它要完蛋啦!”。

雖然類似說法在朋友圈刷屏了,但和以往不太一樣,許多人並沒有輕信自媒體的說法,而是對這一危言聳聽報以嘲笑態度。不少主流的正規的媒體如錢江晚報微信公號、果殼網等迅速對此做出了反應。不少人就跟帖說了,這麼大的事,容我喝兩杯咖啡壓壓驚。看來,這種“震驚體”並沒有嚇到消費者。

事實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根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等報道,法院的裁決雖然確有其事,但針對的是整個咖啡行業,而不只是針對星巴克咖啡。其准確說法是,法院要求包括星巴克在內的多家咖啡公司,在加州銷售的咖啡必須貼上癌症警告標簽。但這也不是最終判決,全美咖啡行業協會針對相關判決回應稱,將採取包括繼續提起上訴等法律行動。這場官司已經打了8年之久,各方很可能繼續掰扯下去,不料這在自媒體的表述中卻成了“隱瞞了8年的黑幕”。

咖啡含有致癌物又是怎麼回事?原來,咖啡在烘焙過程中會產生丙烯酰胺,而動物實驗表明,丙烯酰胺具有一定致癌性。不過,根據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鐘凱所說,丙烯酰胺很常見,大可不必驚慌,所有需要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比如薯片、薯條、油條、油餅等,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丙烯酰胺。這樣說可能大家心裡就有數了,雖然丙烯酰胺確實存在於咖啡烘焙產品中,但這其實並不是什麼讓人膽戰心驚的事情。咖啡烘焙至少有數百年歷史了,總不能不喝了吧?

所以,問題並不在於星巴克咖啡含有疑似致癌物,而在於這事情為一些個別的格調低下的自媒體們提供了可以打造爆款的猛料。否則,為什麼不提這是整個咖啡加工行業的事情?隻抓一點,無限放大,這是當下有些自媒體擅長的本事。比如前面提到的這篇文章,就是出自某個經常制造謠言的偽海外中文自媒體(編輯查証其賬號主體為遼寧某公司)。這種做法在一段時間內確實嚇住了不少消費者,在老年人等群體中,這類危言聳聽的自媒體文章至今還頗有市場。但這種沒底線的做法,除了對市場和企業造成不良影響,也越來越引起了人們的反感。

讓人擔憂的還在於,這類謠言大行其道,可能讓人連真正科學的說法都不相信了。換言之,這種做法其實是在傷害人們對真相的認識和判斷。比如關於中藥和轉基因食品,一直是網上兩大容易引起觀點撕裂的話題。有人把謠言當真,難免上當受騙,可如果把真實也當作謠言呢?這就像“狼來了”的故事,某些自媒體不斷消費公眾的信任,其結果可能造成信任感的整體潰敗。

所以,對這類夸大其詞的謠言,應當及時進行澄清,才能讓公眾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在這一點上,星巴克這次做得還不錯。同時更要看到,不少主流的、正規的自媒體,迅即地對此謠言作了批駁,科普了相關知識,讓謠言的產生沒有了時間差。公眾的知識面齊全了,謠言自然不攻而破。這是此次星巴克致癌風波沒能嚇倒消費者的原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