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適應新矛盾,滿足新需要

於石

2018年04月01日12: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1981年,袁隆平榮獲了新中國第一個特等發明獎,以表彰他研究的籼型雜交水稻,為糧食增產所作出的巨大貢獻。36年后,多項水稻成果再度榮膺2017年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緣由卻是提升糧食品質與安全。從關注糧食產量到注重食品質量的理念嬗變,恰恰印証了人民需求的巨大變遷和社會矛盾的深刻變革。歷史和實踐証明,新矛盾是什麼,新要求有哪些,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就放在哪裡,頂層設計就會有的放矢。

“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回應人民對物質、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的新要求。”署名為“宣言”的《為有源頭活水來》一文,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眼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破解社會上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迷思,凝聚起改革發展的廣泛共識。

步入新時代,面對新矛盾。從解決機構臃腫到轉變政府職能,從理順市場關系到提高行政效率,黨和國家的機構改革史,實際上也是一部不斷認識和解決矛盾的歷史。改革開放40年間,告別了過去的短缺時代,我們已經走進結構性過剩與結構性不足並存的新時代。舉目四望,繁華都市與貧困鄉村“比鄰而居”,經濟建設與環保生態“取舍兩難”,市場活力與體制機制“南轅北轍”。由此觀之,准確把握新時代的特點,從頂層設計上積聚和整合各種政治資源、行政資源,優化機構職能體系,才能消弭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克服新矛盾,呼喚新變革。越是尖銳的矛盾,越是要迎難而上。“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都不是一個部門管怎麼辦?”重組生態環境部,組建自然資源部,整合碎片化的環保職能﹔“發改委審批權限高度集中,‘小國務院’如何瘦身?”分割職責歸屬,改善部委之間職能交叉重疊的現狀﹔“軍人不能流血又流淚!”退役軍人事務部應運而生……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可以說,黨和國家的機構改革,正是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實之舉,也是適應時代新要求的順勢而為。

“史無前例”“全面徹底”“影響深遠”……這是外媒在報道新一輪機構改革時使用的高頻詞。然而,無論社會矛盾如何變化,不管時代要求如何演進,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都是一以貫之的目標所在。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指出的那樣,“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不負人民,無愧時代,我們就能走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