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為人民改革,靠人民改革,一往無前

李達仁

2018年04月01日12: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隻有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大氣磅礡﹔隻有依靠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一往無前。”署名為“宣言”的重磅文章《為有源頭活水來》,贊頌了13億多人民所蘊藏的改革偉力,揭示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創造性夯基固壩、疏渠引流的深遠影響,激蕩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筑夢新時代、譜寫新華章的奔騰洋流。

放眼古今中外,要不要改、為誰改革、怎麼改革、改革什麼,這些關乎改革全局性、根本性的問題,最是考驗改革者的地方。在中國共產黨的改革哲學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改革是社會進步的根本動力,改革依靠人民、改革為了人民,構成了社會主義中國煥發生機活力的強大引擎。一部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史,既是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歷程,也是社會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全社會創造活力不斷激發的歷程。黨的領導與人民奮斗相得益彰,制度改革與人民創造同向發力,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正是在這樣的黨群同心、改革呼應,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體察歷史大勢,我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生機勃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中國人民的事業。”從小崗“大包干”拉開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序幕,到浙江溫嶺“民主懇談”帶給社會主義民主新內涵,尊重和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通過改革增進廣大人民群眾的福祉,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各領域改革得以順利推進的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一個關鍵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觀、善於把蘊藏於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煥發出來。當前,越是深入前人未曾涉足的改革無人區,越是改革難度更高、情況更復雜,越是需要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越是需要從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上增進共識、凝聚力量。

把握改革形勢,我們不難推出這樣的答案:“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根本宗旨所在,也是改革所必須堅持的價值取向。新時代的今天,無論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是全民共治環境問題,無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還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哪個方面都不能缺少人民創造精神的砥柱支撐。從克服機構臃腫、優化職能配置、提升行政效能,到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審判檢察機關、人民團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的落腳點,正在於“人民”二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改革中激揚廣大人民奮斗新時代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迎著改革開放40周年的明媚春光,中國改革再次站上新的起點。我們堅守為人民而改革的改革立場,堅定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改革方向,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地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的創造偉力,推動改革航船劈波斬浪、激流勇進,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夢想。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