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更要積極作為

2018年03月31日00: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8年開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世界發出“紅色警報”。他提出,當前世界新的危機正在出現,其中全球對核武器的憂慮排名首位。但在中朝領導人北京會晤后,古特雷斯3月29日對媒體表示,當前半島局勢的發展讓他堅信幾個月前還被認為是最大威脅的一件事情已經有機會解決。他同時指出,中國是當前半島問題解決方案“極為重要的貢獻者”。

半島局勢復雜敏感、瞬息萬變,如何從一團亂麻中理出頭緒、拿出方案,考驗各方的戰略謀劃與定力。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在半島問題上始終堅持原則立場。基於半島和地區和平發展全局的戰略思考、系統解決方案,以及在半島問題上保持戰略定力的同時積極作為,是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獨特作用的關鍵。

對於半島局勢,中國有著清醒的戰略判斷。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關乎半島乃至地區各國人民的安危。作為朝鮮半島近鄰,中國東北緊鄰朝鮮半島,半島形勢和中國的利益緊密相關,半島的任何動蕩都將對中國構成潛在威脅。維護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是中國實現自身發展目標不可或缺的保障。

解決半島問題,中國有著清晰的思路。無論是在半島局勢劍拔弩張還是峰回路轉之時,中國始終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推動各方相向而行,主張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中國提出的一系列方案均體現了平衡各方關切、探尋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的中國智慧。

推動半島形勢的持續轉圜,不僅需要著眼大局、無私公正、切實可行的方案,更需要強大的現實影響力和道義感召力。中方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期許。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中朝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及其引發的關注,再次印証了這一點。堅冰融化會有時,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各方相向而行,半島問題的解決終將迎來新的契機,取得實質性突破。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