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買房搖號公証,不要以為是“打新股”

魏英杰

2018年03月30日07: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買房搖號公証,不要以為是“打新股”

  3月28日19時,杭州樓市再度傳來重磅消息:杭州將採取商品住房銷售公開搖號全程公証制度,細則很快會公布。這意味著,杭州將成為繼上海、南京、成都、武漢等地之后,又一個實施購房公証搖號政策的城市。

  購房公開搖號、全程公証,重點是公証。在這之前,許多樓盤都已經開始採取搖號買房,但這種做法一方面並沒有讓購房者覺得公平,另一方面也沒有減少炒賣房號、捆綁搭售等現象,而后者恰是導致前者的重要原因。參加過搖號的人都知道,房開商搖號只是走過場的房源分配方式,至少一部分房源早已名花有主。這都無需多說了。

  即將出台的樓市新規,則是從維護樓市穩定、保障購房者合法權益的角度出發,進行市場糾偏。換句話說,這是確保市場公平的一種辦法。就像排隊,如果不斷有人插隊,到最后誰還願意老老實實排隊呢?全程公証,就是為了杜絕插隊現象發生。當然,你不能說公証也可能作弊,如果連這都不相信,那就讓人沒法接話了。

  不過,公平往往是以犧牲效率為前提的。公開搖號加全程公証,固然可以遏制插隊行為,但同時也可能造成一種情形,即無形中烘托了市場氛圍,提升了購房者的預期。

  說明白一些,原來一個樓盤可能有500人參加搖號買房,如果現在符合基本購房條件者都可參加搖號,受政策刺激,前往搖號的人很可能不斷翻倍。所以,購房新規還沒出台,已經有人把搖號公証購房比喻為“打新股”了。

  什麼叫“打新股”?你可以把它理解為抽中大獎的另一種說法。但要知道,購房是一項重要家庭事項,需要綜合考量,而不要因為有了購房資格就興沖沖地跑步進場。這不僅會加劇購房熱,還可能導致個人財務風險。

  這也提醒了,新規在出台前,有必要對政策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預判,並提前加以預防。這樣好的政策才不會在執行中扭曲走樣,以至於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那麼,政策的效率體現在哪裡呢?可以說,搖號購房是保障游戲的基本公平,而效率隻能從相關政策以外的措施去實現。搖號購房,其實和小升初搖號、車牌搖號一樣,都是供求矛盾難以緩解的緣故。例如,道路資源就這麼多,每年無論增加多少車輛都可以挂牌上路,其結果就是大家都開不動車了。也就是說,搖號是在資源稀缺的背景下進行公平分配的無奈之舉。所以,隻有當資源相對充裕,可以基本滿足人們的需求,供求矛盾得到緩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上述這些問題,也使社會效率得以體現。

  值得一說的是,和票証時代的背景不同,當時是因為資源極度貧乏,所以採取以票証限量供應的分配方式,而如今,“車票”“房票”等重出江湖,則是出於人們對品質生活的追求。日子好了,一戶家庭不止想買一輛車了,買房者的剛需背后也有改善生活品質的需求,小升初搖號同樣如此,不是沒地方上學,而是想上好的學校。所以,政府部門應著眼於此,從滿足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入手,不斷做大蛋糕,這樣才能真正兼顧到社會的公平與效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