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半島和平穩定需要各方相向而行

2018年03月29日21: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朝鮮半島安全局勢,不僅關乎半島人民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響東北亞地區乃至全球局勢的安全穩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相向而行。

在半島形勢今年以來不斷發生積極變化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同來訪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北京會晤。中方願同包括朝方在內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

中國一如既往推動各方在解決半島問題的道路上進一步相向而行,為各方所稱贊。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歡迎中朝領導人會談,重申願繼續與中方緊密合作,推動通過政治外交手段、由所有相關方直接對話以綜合解決東北亞地區問題。韓國《韓民族日報》報道說,此次會談表明,要構筑半島永久和平體系,中國的積極作用必不可少。

歷史一再証明,隻有各方對話協商、相向而行,半島才能向緩和的方向發展,半島問題才有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可能。2003年,在中國推動和各方支持下,朝核問題從三方會談發展為六方會談,並在2003年至2007年對話談判期間,達成了“9•19”共同聲明這樣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政治文件,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成果。信任的橋梁構筑起來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崩塌卻是轉瞬之事。正是在2008年對話談判中斷之后,半島形勢不斷惡化,有關各方為解決各自的安全關切而採取一系列動作,給半島和平穩定造成巨大沖擊,本就脆弱的信任關系進一步遭到破壞,陷入了惡性循環的怪圈。

在半島局勢僵局難解的情況下,中國提出務實方案,耐心勸說各方加強溝通協調,為今年以來局勢的緩和創造了條件。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中方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朝韓3月29日宣布,將於4月27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朝韓領導人會晤。一系列積極跡象表明,對話協商、相向而行才是解決半島問題的有效路徑。

讓對話成為主旋律,才能迎來半島和平穩定的曙光。中方樂見有關方積極開展對話,改善相互關系、推進和解合作,最終實現半島問題的徹底解決。相信隻要各方都能聚焦半島和平穩定的根本目標並為此相向而行,朝鮮半島終將迎來堅冰消融、春暖花開的一天。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