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尤需思想引領

2018年03月29日21: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回顧一段時間來半島局勢的積極變化,習近平總書記為改善半島北南雙方關系、緩和半島和地區局勢親自謀劃,運籌帷幄,發揮關鍵作用。邀請金正恩委員長來華進行非正式訪問、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會見韓國總統特使,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推動半島問題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這表明中國在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具有重要的影響力”“中國的積極作用必不可少”“願繼續與中方緊密合作”……聚焦中朝領導人北京會晤,世界備受鼓舞。

中國在解決半島問題上的積極作為,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實踐。當今世界面臨巨大不確定性,中國是重要的穩定性力量。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困惑,習近平總書記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對人類命運的深刻洞察,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為破解一個又一個全球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為什麼是中國?因為中國是一個誕生了重要外交思想並用思想指導外交實踐的大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在這一思想指引下,中國外交開拓進取,砥礪奮進,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展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在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雙邊關系中,在全球治理的舞台上,在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從未缺位,一直發揮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聯合國講台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闡述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立場,引發世界廣泛共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其宏大的格局和合作共贏的美好前景,吸引世界積極參與,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

“對我而言,這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如是盛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隨著時間推移,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成為給全世界共同發展和繁榮創造條件的思想。”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伊薩耶夫充滿期待。

西班牙中國政策研究室主任胡裡奧·裡奧斯認為,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展現出主動積極、與時俱進的大國風范。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確信,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個宏大的全球治理願景,中國能為世界共贏合作起到獨特鮮明的作用。

在這個迫切需要正確思想引領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的全球視野、天下情懷、大國擔當,為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帶來新的思考、新的機遇。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