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中國式養老,適用才是最好的

陳作兵

2018年03月29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中國式養老,適用才是最好的

周末陽光很好,抽了點時間去看母親。母親年近八旬,生性要強,父親6年前去世后,就堅持要求單獨生活。我隻要有空,每個周末都奔波在探望母親的途中。6年了,目睹母親逐漸衰老的過程,從能干地裡的農活,能在村口較遠處走走,到活動范圍漸漸隻局限於房間裡,身材慢慢佝僂。我還一直覺得母親還是我小時候那個母親,能干、堅強。直到前幾天見面,母親說門口圍牆外有鄰居送來的半桶油,要我幫她拿到廚房。我到圍牆腳一看,一小桶油,最多3斤重。曾經上山砍柴,下地插秧的母親,為了搬動這3斤的油,居然等了兒子一周。我突然意識到母親真的衰老了。

衰老不是種疾病,但如何應對衰老,卻比對付疾病更重要。母親漸漸會行動不便,漸漸會記不住自己的兒子,漸漸會忘記關掉煤氣,漸漸會不能自己穿衣上廁所。而我們這些兒子們還在自己的崗位工作。那麼,這些母親們的養老問題何去何從?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母親不負兒女?

中國已經全方位進入了老年社會。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4億,將近總人口數的五分之一。最新美國發布的“彭博夕陽指數”顯示,中國在全球人口老齡化風險最嚴重的國家中名列第五,大約3.5個勞動力負擔一名老人。如何解決中國的養老問題,已經是國家衛生健康的頭等大事,直接影響到國民生產和社會穩定。

中國的老齡化問題,和世界其他國家有明顯的不同之處。中國老齡化來勢凶猛,老齡化速度快,時間緊迫。

未富先老、獨生子女、中國儒家尊老孝順傳統、現代養老理念,這些沖突,是其他國家不可能碰到的難題。中國問題,中國解決。我們不能一味模仿其他國家的養老經驗。我一直主張,中國由於傳統因素,毫無疑問,要優先鼓勵有條件的老人在家裡安度晚年,以居家養老為主。其次是日間照料,結合居家養老的模式,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照料或者日間社區統一照料晚上回家居住。機構養老是中國養老的托底辦法。政府要鼓勵各級養老機構建設,改變傳統養老理念。但不管是哪種方式,首先考慮的是老人的意向、尊嚴,保障的是老人的身體健康,所以,基礎醫療、康復、護理必須延伸到這些養老場所。這就是醫養結合。

世界上沒有一種最佳的養老模式,隻有最適合的養老模式。中國老齡化模式,和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明顯不一樣,所以決定了中國不能簡單套用、復制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模式,中國必須創建適合中國的養老模式。在養老領域,不存在彎道超車,因為中國老齡模式的特殊性,前無古人,旁無可完全借鑒的同行者,中國正在走進養老領域的無人區,前面所有的道路,必須要中國人自己探索。

(作者系醫學博士,浙江大學醫學院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康復醫學會副會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