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莫讓學歷綁架職業選擇

於小珊
2018年03月29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什麼才是大學生“好”的職業選擇?年輕人該如何實現人生價值?近年來,隨著北大畢業生賣豬肉、清華畢業生當保安、學霸回鄉種田之類新聞的頻頻出現,與高校畢業生擇業的相關話題越來越引人關注。

  事實上,社會的不解、質疑以及論爭,折射出的,正是青年人擇業觀與成才觀的時代變遷。

  多年前,大學生畢業往往想要一份穩定踏實的工作,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大型國企,是大學生的擇業首選。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及成才路徑的多元,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有了全新的職業選擇。他們當中,有人賣米粉,以互聯網社交免費攝取精准流量,用現代科技成就了知名的餐飲品牌﹔有人賣豬肉,已開辦起屠夫學校,編撰屠夫教材,創造的豬肉品牌年銷售額近10億元﹔有人回鄉種田,如今已進軍生鮮市場,連開了29家分店,事業蒸蒸日上。他們用全新的方式,書寫了屬於這一代年輕人的精彩人生。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對的人生,你是否還會有勇氣前來?”這是電影《無問西東》對當代青年有力的叩問。

  高等學府、優質教育不是所謂光鮮工作的敲門磚,它給予的是眼界的開闊、能力的培養、情懷的熏陶、素質的提升。學校從不束縛你前行的方向,但卻給你選擇方向與未來的基礎與可能。

  對於大學生來說,學歷為職業選擇提供了基礎,但絕不是職業選擇的指揮棒。每一份職業的選擇都應該順應國家與時代發展需要、結合自身的興趣愛好,而絕不是對傳統觀念的一味妥協與順從。

  在越來越尊重個性的今天,在可以實現多元價值的今天,對於廣大青年人來說,成才的路徑也應豐富多彩。隻要是對民族、國家、社會有益,隻要是尊重內心,就是對職業和過往所學最大的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9日 1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