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走入新時代“科學的春天”

賈寶余
2018年03月29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過去40年科技體制改革為基礎,我們更需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

  

  “那次大會是我國科技發展史上的一座豐碑”“在會議召開前后,鄧小平就部署了一系列推動中國科教發展的舉措”“我們這一代人是沐浴著科學春天的陽光成長起來的”……近日,紀念“科學的春天”40周年座談會在中國科學院召開。老一輩科學家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共同回憶1978年那場影響深遠的全國科學大會,暢談中國科技發展未來。

  回溯40年歷史,科技體制改革之路凸顯出三條主線。一是加快戰略追趕。上世紀80年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戰略論斷鼓舞人心,我國將縮小與發達國家科技水平差距作為戰略目標,“趕上時代”的歷史自覺激發出創新的強大動力。二是注重科技經濟結合。國家確立了“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努力攀登科學技術高峰”的戰略方針,著力打破科技與經濟兩個體系的封閉循環,推進科技經濟一體化發展。三是充分釋放創新活力。上世紀90年代“穩住一頭,放開一片”的方針推動了科研機構分類管理,擴大了研究所自主權。進入新世紀,國家創新體系逐步完善,國立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學成為創新中堅力量,區域創新高地、行業科研機構異軍突起,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也逐步得到確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做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戰略抉擇。我國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成為全球矚目的創新創業熱土。數據顯示,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高質量科研論文貢獻國﹔2017年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7.5%﹔在全球自然指數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研究機構一半來自中國,中科院連續五年蟬聯第一。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逐步融入全球創新格局,創新能力加速邁向國際第一方陣,國家目標、全球視野、人類福祉成為謀劃創新的重要准則﹔面向國家需求、實現創新驅動、助推高質量發展成為科技發展重要任務﹔自主創新、協同融通、開放合作成為創新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共識。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報告還提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當前,雖然科技創新的格局、環境和要求都發生了重要變化,但科技創新本身的使命、規律和邏輯卻一以貫之。因此,以過去40年科技體制改革為基礎,我們更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在創新宗旨上不忘為民之心,在創新目標上不移超越之志,在創新格局上不改融通之略,在創新主體上不變活力之源,進一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動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實現科技創新從量到質、從點到面、從內到外的提升和轉變,為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支撐。要著眼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引進國內外頂尖科技人才,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言之切切,再次強調科技創新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意義,激發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動能。40年前,我們從“科學的春天”走來,創新的種子開花結果﹔40年后的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科技創新定能迎來又一個春天。

  (作者單位:中國科學院北京分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