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畫好人生的延長線

徐南凱
2018年03月29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書法中講究起筆、行筆和收筆。起筆精彩生動,行筆流暢連貫,收筆深沉飽滿方為佳作。人生亦然。對於黨員干部而言,若把入黨宣誓的那一刻,作為“入伍”的起點、人生的起筆,那麼,堅守誓言、不忘初心,則是畫好人生延長線的元氣靈魂。

  楊善洲在任時兢兢業業,勤政為民。退休后,帶領大家植樹造林5.6萬畝。他大道直行,留下一片綠洲,鑄就一座豐碑,成為萬千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仇和從政生涯早期強力推進改革,成為名噪一時的“政壇明星”,最終卻倒在了糖衣炮彈面前。他留下一世罵名,換來一聲嘆息,成為黨員干部的反面教材。兩人起筆相似,都有過人生出彩的“高光時刻”,卻收獲迥然不同的人生結局,關鍵就在於楊善洲初心不改,用一世去踐行入黨誓言,而仇和只是投一時之機,隨即拐道進了偏門、走了邪路。

  人生道路上,總會有這樣那樣的誘惑,拉著你偏離軌道。總會有這樣那樣的挑戰,阻撓你前進的腳步。尤其是掌握一定權力的黨員干部,常成為被“圍獵”的對象。這就要求我們干淨做人、踏實做事,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使自己不走彎路、岔路、錯路。也要看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一生中難免會犯下這樣那樣的錯誤。犯錯誤並不可怕,隻要初心不變、目標不移,通過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依然能夠及時校正畫偏畫歪的延長線,最終抵達目的地。

  人生的延長線,不是隻畫一天、一月、一年,而是要天天畫、月月畫、年年畫。不是隻畫一陣子,而是要畫一輩子。漫長的職業生涯中,會有志得意滿、一帆風順的順境,也會有遇到挫折、一言難盡的逆境。哲人說:“順境的美德是節制,逆境的美德是堅韌。”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是人生的必修課,隻有不忘初心,才能在鮮花和掌聲中不飄飄然,在困頓和挫折中不淒淒然,擁有從失敗中站起來的進取心,從成功中走出來的平常心。“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不忘初心,就能在變動不居的歲月中,保持腳步不停歇,以“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毅力,在砥礪奮進的路上永不停步。

  如果把人生比作充電,隻有永不懈怠、不斷充電,才能保持電量充足、動力不減。現實中,有的人會因為即將退休,覺得“船到碼頭車到站”而精神懈怠﹔有的人會因為職務空間的原因,遇到晉升“天花板”而喪失動力﹔有的人會因為一時未獲升遷,就埋怨組織上沒看到自己的成績而滋生不滿。凡此種種,病根在於黨性不純、信念缺失。解藥就是補足“精神之鈣”、鑄牢“黨性之魂”。面對新時代的“婁山關”“臘子口”,對工作始終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放心不下的態度,才能在深學篤行、沉潛實干中做出無愧於時代的實績。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涵養“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睿智,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心態,鼓足“一錘接著一錘敲”的干勁,就能畫好人生的延長線,讓自己長久發光發熱,彰顯共產黨人的本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9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