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中朝傳統友誼發展得更好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3月29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的美好時節,習近平總書記同首次訪問中國的金正恩委員長就發展中朝兩黨兩國關系、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進行坦誠友好會談,並從戰略高度提出四點重要主張。這次時機特殊、意義重大的歷史性會晤,是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系在新時代得以繼承和發展的生動寫照,是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的中國方案帶來的關鍵成效,必將有力推動中朝傳統友誼在新的歷史時期邁上新台階,為朝鮮半島局勢的進一步轉圜注入關鍵性暖流,對推動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產生歷史性影響。

  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朝關系發展,對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提出了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等重大主張。這些主張,有力推動半島問題的解決朝著正確方向推進。實踐証明,中國外交戰略思維為推動半島局勢緩和發揮了關鍵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朝政策、半島政策上的戰略運籌是完全正確的。

  “我相信,在充滿歡欣和希望的新春同習近平總書記進行的首次會晤,將迎來朝中友誼碩果,促進半島和平穩定。”金正恩委員長熱情洋溢的話語,表達了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認同,也表明了朝方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協商對話勢頭的積極意願。機遇面前,需要准確把握問題的關鍵,更需要總攬全局的智慧和駕馭大勢的能力。這次歷史性會晤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的積極變化,呼吁各方支持半島北南雙方改善關系,強調中方願在半島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為確保半島無核化、不戰不亂指明了方向。我們堅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隻要有關各方拿出誠意、彼此響應、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夠共同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

  中朝兩國山水相連、唇齒相依,我們的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誼,凝結為中朝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經受住了時間和風雨的考驗。繼續發揮高層交往的引領作用,充分用好戰略溝通的傳統法寶,積極促進和平發展,夯實中朝友好的民意基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四點重要主張,是基於歷史和現實、立足於國家地區格局和中朝關系大局做出的重大戰略安排。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系,需要我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傳承發揚中朝傳統友誼,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是雙方共同的戰略選擇,也是唯一正確選擇。為了兩國人民的福祉和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必須不忘初心,攜手前進,把中朝傳統友誼不斷傳承下去,發展得更好。

  溝通和交流,合作與發展,是融化半島局勢堅冰的最好方式。朝鮮半島經歷了不少曲折和苦難,但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始終是半島全體人民的共同心願,也是中方為解決半島問題始終堅持的目標和方向。抓住這次歷史性會晤創造的新契機,加強溝通與互信,我們就一定能夠推動中朝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為半島問題的解決注入更多正能量,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9日 02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