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對話協商推動半島無核化

2018年03月29日01: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朝兩國領導人北京會晤凸顯了中國在解決半島核問題方面的重要建設性作用,朝鮮半島形勢難得的對話勢頭得到進一步加強。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重申了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原則立場。同樣令世界感到鼓舞的是,金正恩委員長表示,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朝鮮始終不變的立場。

半島核問題發展至今,之所以僵局長期難解,關鍵在於朝美之間缺乏互信。有關各方需要認識到的是,企圖以單純軍事優勢來保障自身安全是非建設性的。歷史一次次告訴人們,武力非但解決不了分歧,反而會造成更大災難。

關於半島核問題,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不管半島發生什麼情況,都必須要堅持兩個基本方向。一是實現半島無核化,捍衛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二是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因此,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半島核問題,是唯一現實可行的正確選擇。

為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中國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中國從2003年初開始多方斡旋,與相關國家相互磋商和協調立場,最終促成中國、朝鮮、美國、韓國、俄羅斯、日本六國就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舉行會談。六方會談於2005年9月19日達成的共同聲明、2007年2月13日達成的共同文件和當年10月3日達成的共同文件凝聚了各方共識,為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打下了重要政治基礎。中國提出的倡議和方案對症下藥,為朝鮮半島北南雙方改善關系、從根本上消除半島安全頑疾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對話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贏。解決半島核問題,歸根結底要靠對話談判、綜合施策,積極探尋長久解決之道。這既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東北亞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心願。

作為直接當事方,朝美盡早開展對話,增進理解,建立互信至關重要。各方惟有追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才能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畢竟,有安全才能保障發展,有發展才能促進安全。

當前,半島核問題正重回以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希望有關各方都拿出誠意,付諸行動,盡快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談判桌前,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半島和平穩定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