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傳承中朝傳統友誼 促進半島和平穩定

2018年03月29日01: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與金正恩委員長北京會晤,對中朝深化溝通、加強協作、促進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將推動兩黨兩國關系在新的歷史時期邁上新的台階,為推動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連日來,國際社會聚焦北京進行的重大外交行動,對此次會晤的現實意義給予高度評價。韓國政府28日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評論稱,韓方歡迎金正恩訪華,期待中朝領導人會晤能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半島永久和平作出貢獻。各國媒體普遍關注到,金正恩委員長在北京表達了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並確認了舉行北南雙方領導人會晤、朝美領導人會晤的信息。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在半島局勢急速變化的背景下,金正恩首次出訪選擇北京並強調從情義上和道義上應該向中方領導人通報情況,既體現了中朝兩國傳統友誼的牢固根基,也體現了在半島問題上中國所發揮的獨特

高層交往在國家關系發展中歷來發揮著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此次中朝兩國領導人會晤翻開了中朝友好新的篇章。某些人熱衷於猜測中朝關系走向,甚至蓄意歪曲中國對朝政策、離間中朝關系。中朝兩國領導人坦誠友好的會談讓國際上挑撥中朝關系的謠言不攻自破,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朝傳統友誼不應也不會因一時一事而變化的韌性。

“我們一致認為,傳承發揚中朝傳統友誼,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是雙方共同的戰略選擇。”憶往事,中朝老一輩領導人懷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誼,彼此信賴,相互支持,書寫了國際關系史上的一段佳話。看今朝,在半島局勢持續演進的關鍵時間節點,中朝兩國領導人拿出誠意和擔當,就傳承中朝傳統友好、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勢頭面對面深入交換意見。人們有理由相信,中朝傳統友誼不斷發展將為推動半島局勢持續轉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