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鄉賢捐別墅卻分不下去,也是一則扶貧啟示

朱昌俊

2018年03月28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鄉賢捐別墅卻分不下去,也是一則扶貧啟示

  最近,廣東湛江富豪回鄉捐款建258套別墅送村民,卻發生別墅分不下去的事情,引起湛江市和遂溪縣的高度重視。遂溪縣委書記余慶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企業籌建捐贈別墅是自發公益行為,是鄉賢情系鄉裡、回報家鄉的結果,並無向縣鎮兩級進行溝通,村委會也沒上報相關情況。網上傳出別墅分配出現問題后,湛江市委高度重視,指示縣裡要協調好,把正氣和道德風尚樹立起來。(相關報道見A8版)

  富豪、鄉賢回鄉扶貧、造福鄉裡,這類善舉在今天已不鮮見,可像這次事件中,富豪給村民建了別墅卻分不下去的現象,還是聞所未聞。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這都該是個皆大歡喜的事,富豪實現了扶貧願望,村民獲得更好的居住條件,按理不應該出現難產的尷尬。

  從報道披露的情況看,之所以建好的別墅卻難分下去,症結主要是在如何分的問題上,村民們產生了分歧。如當初按照常住人口規劃了別墅數量,現在有村民卻提出子女已經結婚或即將結婚,希望再多分一兩套﹔有戶口早已外遷的原村民聯名寫信,也希望回村分房﹔甚至有村民表示如果要拆舊房建二期工程,除了按計劃給他們分配別墅,還得支付賠償……這樣的理由,很容易被歸咎為部分村民的自私甚至是“人性貪婪”。

  客觀說,就因為上述原因導致別墅分不下去,確實讓人唏噓,也讓人再次見識了人性復雜的一面。但回到現實,面對“分別墅”這樣的大好事,出現“人心浮動”,不同的人基於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利益訴求,其實或許又太正常了,也該早有預防協調機制。而這一現象的出現,對於當前的扶貧也未嘗不是一種現實警示。

  扶貧攻堅階段,鄉賢、企業、富豪,其實也已成為社會扶貧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他們有扶貧的意願和資源,卻未必對鄉村真實的經濟、人文生態有足夠的了解。如果只是憑借著一腔激情,忽視配套工作,和對民情民意的摸底,就很可能出現好事難辦的尷尬。比如在這起事件中,記者採訪就發現,自最初項目規劃以來,村委會並未就此事召開過村民大會,也未形成過文字性的分配方案﹔而具體如何分配別墅,也一直是以之前的戶數登記、口頭約定作為依據。如此不嚴謹的做法,顯然容易為后續的分配埋下隱患。

  因此,別墅難分事件,除了警示那些參與扶貧的鄉賢們要對可能的“意外”和人性復雜性有足夠預估,地方政府也應該從中反思,對於社會扶貧,政府部門應該為它們創造哪些必要的條件?至少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一方面,要與捐贈者做好充分的對接,比如對村民進行必要的觀念疏導,避免出現過高的期待,同時在前期幫助捐助者對村民的顧慮、訴求有足夠的吸納,從而加以提前調節﹔另一方面,基層政府應該為社會愛心的落地創造條件,但該有的程序就該規范,該厘清的權責也應該提前厘清,不能口頭化、隨意化。這既是避免后續的不必要爭議,也是防止挫傷社會的扶貧熱情。

  扶貧需要激情,但是具體怎麼做,卻不能全憑激情,這對於企業、個人和政府而言,都是如此。同時,社會參與扶貧,政府應該提供的公共服務不能少。從這個意義上說,258套別墅難分事件,相信在當地政府出面協調后,應該能夠圓滿解決,但此事所給出的扶貧啟示和教訓,仍值得好好總結與反思。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