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多邊貿易體系面臨威脅

艾斯瓦爾·普瑞薩德
2018年03月28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征收重稅,隨后又宣布對價值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並對中國進口產品採取限制措施,這種做法破壞了國際貿易體系的穩定性,攪亂了國際金融市場。

  美國去年的貿易赤字達到5660億美元。貿易赤字是宏觀經濟政策的結果,當一個國家消費和投資超過它的年度產出時,就必然出現貿易逆差。如果它反映了良好的投資機會或強勁的收入增長,從而導致人們花更多的錢,那麼暫時的赤字並不是一件壞事。當然由於巨額政府預算赤字而造成的貿易逆差可能是有害的。

  減少政府借貸和幫助美國公司提高生產力將會比其他任何事情更能減少貿易赤字。通過雙邊和多邊協議來實現這一目標,可能比單方面提高關稅更為成功。其他國家提出的報復性貿易壁壘將損害美國的出口,抵消進口減少的影響,這意味著貿易逆差不會消失。更重要的是,出口減少意味著就業減少——這可能是特朗普貿易政策的意外后果。

  特朗普政府對全球化的敵對態度給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帶來巨大威脅。特朗普政府熱衷煽動“不確定性”,嚴重損壞了國際貿易的游戲規則。這種不確定性將使得企業重新考慮其國際供應鏈戰略,包括對原材料、中間商以及最終產品跨國交易自由流動的依賴程度。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征收重稅,向美國的主要貿易伙伴“宣戰”。這種嚴厲的單邊貿易舉動將使美國的貿易伙伴明白,與美國打交道,傳統的接觸規則已經被拋在一邊,美國可能撕毀長期存在的貿易協定,它們必須認真對待貿易制裁。另一方面,美國又試圖修正其與部分貿易伙伴的關系,除此前公布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外,美國還暫時豁免了對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韓國等經濟體的進口鋼鐵和鋁制品。美國此舉似乎是為針對中國的貿易爭端組建統一陣線。但鑒於美國即將被視為一個靠不住、不值得信賴的合作伙伴,這種邏輯過於牽強。

  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起有針對性的貿易制裁,這讓美國在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時失去了優勢,很可能會招致強力回應,並因此至少會發展成一場小型貿易戰。如果爆發公開的貿易戰,美國經濟尤其是以各種形式在中國經營的美國跨國公司,將受到嚴重的連帶傷害。

  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將削弱多邊貿易體系,對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不僅沒有好處,還將造成損害。隨著特朗普不斷升級他對全球化的敵意言論,中國正在成為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力量。然而,美國對全球化進程的破壞作用同樣不可小覷。

  (作者為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本報駐美國記者吳樂珺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