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手記:唯有合作 才能共贏

牛瑞飛
2018年03月28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剛剛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美國政府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成為與會嘉賓熱烈討論的話題。不論是政治領域,還是經濟領域,甚至是人工智能領域的人士,隻要一談到這個話題,第一個動作就是搖頭,第一句話就是——貿易戰真不好!

  筆者特意聽了幾場中美關系領域的深度對話。專家們的觀點十分明確:對抗和爭吵會讓雙方迷失,深入溝通和共同發展才是硬道理。正如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在採訪中所說,中美不是對手,也不會成為對手,而應該成為永遠的朋友。美國應該更加推行積極接觸中國的政策。美中必須要加強合作,減少對抗。“每天早晨都應該好好想想,中美攜手可以為世界做這麼多貢獻,為什麼我們不進一步加強美中之間的伙伴關系呢?”

  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爭端開了惡劣先例。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優先”最終傷害的是全球利益。在房地產業或許這是一場零和博弈,但國際貿易的邏輯絕不是“我要贏,所以你必須輸”。2017年中美雙邊貿易額突破5800億美元,這充分說明兩國早已緊緊聯系在一起。與其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不如坐下來談談,唯有合作才有共贏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