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健身步道 多修巧修

史  哲
2018年03月28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僅健身步道,各項健身設施的規劃和建設都離不開細心、貼心、精心,正是這些“小心思”匯聚成推動全民健身發展的磅礡力量

  

  不久前,國家體育總局等12部委聯合印發了《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實施方案》,該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力爭在全國每個縣(市、區)完成300公裡左右健身步道的建設。多修百姓喜聞樂見的健身設施固然好,可怎樣才能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健身活動中,恐怕建設者得多花些“小心思”了。

  去年,北京市朝陽區某公園就炫了一把“小心思”,吸引來一大批粉絲。改造升級后的紅色健身步道搭配金黃銀杏林,讓健身者賞心悅目。“走著舒服,風景秀美。”公園裡健步走的阿姨說。除了公園,河邊綠地和社區裡鋪設的健身步道,也備受健身者喜愛。大家感嘆,這些“小心思”耍得好,出門鍛煉很方便!此外,還有一種現象相信不少人見過,每逢節假日,公園裡的健身步道往往是“全家總動員”。這些景象反映出健身步道受到居民的喜愛,人們對健身步道的環境和方便程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怎樣設計修建有新意的健身步道,才能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在北京、蘇州等地,一些社區在小區裡鋪設了“微型”步道,與健身路徑聯動,居民下樓就能健身。在山西、吉林等地,人們將智能系統與健身步道相結合,邊走邊記錄健身步數、公布實時排名,讓人躍躍欲試。另外,還有主打細心款的:亮麗的顏色劃出步行道、自行車道和電車道等不同區域,保証安全協調﹔步道兩邊立上“加油,終點就在前方”等標語鼓勵健身者。

  鋪設健身步道,這些奇思妙想達到的效果是明顯的,正是這些細節直接影響著健身者的體驗和興致,健身步道的設計,藏著大學問。小到供健身者休息的座椅的擺放位置、激勵健身者參與鍛煉的標語的設立,大到怎樣與自然環境有機結合等,都需要規劃者巧用心思。這樣的“小心思”越多,群眾會感到越貼心。

  不僅是健身步道,各項健身設施的規劃和建設都離不開這樣細心、貼心、精心的“小心思”,正是這些“小心思”匯聚成推動全民健身發展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