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假貨真正退出農村市場

呂曉勛
2018年03月28日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哪怕隻有萬分之一的假貨,落到消費者頭上,就是百分之百的損失

  

  不含任何核桃成分,味道全靠香精勾兌,一罐“添加劑料汁”兌出8000瓶飲料……近日,一款山寨核桃飲料的生產過程被媒體曝光,引發社會熱議。這類劣質產品刻意仿冒名牌,名稱相近、包裝相似、以假亂真,在廣大農村地區尤為常見。

  現實中,不排除有人貪圖便宜、知假買假,但更多人還是吃了信息不對稱的虧。電影《大腕》裡曾有這樣一組對話。男主角問:“既然您這是假冒偽劣產品,為什麼要和大品牌一樣花這麼多錢打廣告?”廣告主笑答:“廣告做大了,假的也能成真!”試想,當一條街上幾乎所有商店都在賣同一種山寨產品,消費者的判斷怎能不受影響?

  隻要不被曝光,產品“吃不死人”,生產、批發、銷售等環節都有利可圖,制假售假者顯然沒有禁絕假貨、自斷財路的內生動力。從“六個垓桃”飲料、“康帥博”方便面、“粵利粵”餅干等食品,到假化肥、假種子、假農藥,藏身於農村市場的假冒偽劣產品,令人防不勝防。數據顯示,去年工商部門受理的農村相關消費投訴量達7.35萬件,同比增長66.4%,其中有關假冒、劣質、有異味等產品質量的投訴佔比超過20%。整治農村假貨的呼吁時常見諸報端,有關部門集中治理多次,但“李鬼”產品仍在橫行、難以鏟除。如何在農村地區根治假冒偽劣產品,值得深思。

  與城市市場不同,由於品牌認知程度低、維權意識相對淡薄,農村市場難以實現有效的自我淨化。比如,有不少消費者就覺得“維權費時又費事”。因此,在農村地區,更需要監管部門加大執法力度,下沉監管力量,進一步暢通維權渠道。正如全國人大代表所呼吁的,“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努力讓假貨成為“全民公敵”。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決不允許假冒偽劣滋生蔓延”的宣告擲地有聲﹔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利於消除市場監管政出多門、多頭管理的弊端。凡此種種,都將為農村“打假”的常態化、制度化提供重要支撐。因地制宜,有效完善食品安全、產品質量監督網絡,依法嚴懲違規違法行為,就能不斷壓縮農村制假、售假的空間。

  真貨不主動去佔領市場,假貨就渾水摸魚。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農村地區的現代化程度不斷提升,農村居民消費能力日益增強。在一些農村,無人機、平衡車等銷量可觀,一線服飾、化妝品牌成了搶手貨。如果還是習慣性地把農村市場跟“低質”“廉價”劃等號,顯然是陳舊思維,必將錯失市場機遇。今天,在監管趨嚴、信息暢通、網購普及的背景下,制假、售假的生意早晚會走到盡頭。與其困守眼前非法之利,不如籌謀長遠,想方設法在滿足農村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上做文章。不摻水分、貼合人心的好產品,才能真正行銷城鄉、贏得口碑。

  哪怕隻有萬分之一的假貨,落到消費者頭上,就是百分之百的損失。強化源頭治理、取締制假售假,下大氣力提高產品質量,切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農村地區的假貨治理難題終將得到解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