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航班“空中放油”備降救人咋引質疑

蔣萌

2018年03月27日15: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航班“空中放油”備降救人咋引質疑

背景:3月23日晚,東航從上海飛往紐約的MU587航班上,一名60歲的女性旅客突感不適,一度抽搐昏迷,情況危急。因飛機自身較重,為了保証著陸安全,東航機組空中放油30噸,緊急備降安克雷奇機場。飛機降落后,旅客立即被接走搶救,目前已安全抵達家中。然而,一些看客的關注點卻集中在空中放油是否污染環境上,東航隨后進行了解釋。

新京報發表舒聖祥的觀點:空中放油是確保飛行安全的無奈之舉,每次空中放油都意味著成本增加,沒有哪個航空公司會無緣無故放油。至於污染,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在3000米以上的高空放油,氣溫和氣壓都非常低,油一排出馬上就霧化了,存在於大氣層中間,即便散落到地面,單位面積污染程度大大降低,也很難構成污染。所謂隔行如隔山,公眾對空中放油不夠了解,很正常。對放油污染問題的關注,也是善意的關切。但是“生命至上”的原則,無論何時都不該有異議。因為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也許我們自己或者親人,就會成為該原則的受益者。就算事后可能遭遇質疑,耐心解釋澄清一下,大多數人定能理解。航空公司空中放油備降救人,付出的是金錢,挽救的是生命。危難時刻見真情,危急時刻見服務品質。此舉傳遞出的“生命至上”觀念,也該貫穿到更多的社會畛域和商業領域,變為一種應有的“常識”。

小蔣隨想:在飛行途中遇到緊急狀況,機組人員要執行相關的操作規程,該規程是由飛機制造商、專業機構以及航空公司制定的。在專業性很強的領域,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應該由專業人士作出專業判斷。外行人有不明白的地方是正常的,但不宜想當然地質疑。對航空公司而言,事后作出解釋,消除疑問,是一種必要的溝通。這之中,切忌胡攪蠻纏——外行自以為是地吐槽,甚至將航班晚點、航空公司沒能妥善安置乘客的宿怨與航班遇到緊急情況的照章處置聯系起來。航空公司也別擺出一副“你們不懂”、對“不可抗力”懶得解釋的做派。就事論事,有話好好說,有些情況就不會成為問題,有些心結也能解開。每天,全球有數以萬計的航班在天空中飛行,保不齊哪位乘客會在天上突發疾病。此時,患病乘客的安危應被置於優先考慮的位置,機上其他乘客、機組人員的安全同樣不容輕視。此時,要舍棄一些次要的東西,“生命至上”不可動搖。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