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見解:健康中國建設當補好短板

季加孚
2018年03月27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戰略眼光加快構建慢性病綜合防治體系,毫不動搖地持續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攻堅

  

  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推進分級診療等舉措,有利於進一步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的問題,從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增進全民福祉。

  目前,我國醫療衛生領域還存在一些短板,例如慢病防治相對滯后,公立醫院改革仍存在一些困難。這些問題如何解決,直接關系到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健康中國作為民生建設的重要一環,應當在統籌施策中推進建設。

  以戰略眼光加快構建慢性病綜合防治體系。立足我國國情,吸收國際經驗,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強化癌症等慢性病篩查和早診早治,加快對國人高發癌種等重大疾病防治關鍵技術攻關,構建符合中國國情的慢性病綜合防治策略,為人民把好健康關,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世界大勢加快創建研究型醫院。強化醫學基礎研究,加強臨床研究,積極開展藥物臨床試驗,實現臨床研究數量質量同步協調增長。這既是做好慢性病防治、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的基礎性工程,也是落實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具體措施,對於健康中國建設積聚力量、增添后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有助於為全球衛生事業提供中國智慧和力量。

  毫不動搖地持續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攻堅。堅決落實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各項措施。同時,公立醫院自身應當積極謀劃,主動出擊,完善管理機制,提升運行效率。

  堅持以患者為中心持續改善醫療服務。醫院,尤其是公立醫院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著力推進診療規范化,保障患者安全,提供優質高效、規范便捷的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使健康中國建設惠及每一位國民。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作為新時代的醫務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干字當頭,干出實打實的新業績,干出群眾的好口碑,干出健康中國建設的新氣象,無愧醫者稱號,無愧新時代。

  (作者為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本報記者申少鐵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