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中國經驗對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意義

李君如
2018年03月27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討論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離不開中國經驗,中國經驗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經驗之所以對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意義,是因為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有著類似的歷史、擁有類似的追求、面臨類似的問題。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歷史上都是歷盡磨難,通過民族解放運動掙脫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枷鎖而獨立的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在今天都是為實現現代化而努力奮斗的國家﹔在發展中都遇到了資源、資金、人才、技術、管理經驗等方面的問題以及發達國家實行“雙重標准”造成的困難。也就是說,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有著共同的歷史命運。

  中國經驗之所以對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意義,還因為中國在為實現現代化而進行的艱辛探索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啟示意義。廣大發展中國家在發展中,有的曾仿效蘇聯模式,有的實行西方國家的體制,也有的在努力探索自己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中國從新中國成立伊始,就在為改變國家的貧窮落后面貌而奮斗,為此進行了長期探索。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認真總結自身和世界經驗的基礎上,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如今,中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並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回顧中國現代化的歷程,中國經驗來之不易,中國智慧彌足珍貴,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是有參考價值的。

  需要說明的是,我們討論中國經驗對發展中國家的意義,並非要別國照抄照搬中國經驗。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指出,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也就是說,第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吃過照抄照搬別國經驗的苦頭,不希望別的國家也犯這樣的錯誤。第二,“人所不齒,勿學於人。”我們看到有的國家“輸出”自己的價值觀和制度而導致別的國家社會動蕩,這樣的事我們不能做。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經驗表明,任何好的經驗都必須和本國實踐相結合。

  關於中國經驗,大體上有兩類:一類是中國獨特的制度設計﹔另一類是中國在發展中積累的可以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的重要經驗。后一類顯然對發展中國家具有借鑒意義。具體來看,第一,在現代化進程中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與此同時,不斷從發展著的實際出發確定發展要解決的重點問題。第二,既制定分步走實現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又從實際出發制定實現發展戰略的經濟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和年度計劃。第三,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每實施一個重大戰略部署都要讓人民群眾有明顯的獲得感。第四,注意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堅持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有機結合起來。第五,注意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十分重視社會穩定,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人民群眾可承受的程度結合起來。同時,始終堅持把“致富”和“脫貧”結合起來,解決了數千萬人口的貧困問題,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第六,在對外開放中既積極主動參與經濟全球化,又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經濟安全,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道路。面對今天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國際形勢,中國進一步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除了關於發展的經驗,中國可以和發展中國家分享的還有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經驗。中國共產黨在加強自身建設上積累的一些成功經驗,會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自己的政黨建設有所幫助,會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增強國家軟實力有所裨益。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