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創造不負時代的人間奇跡

——激發新時代的民族精神偉力①

李 斌
2018年03月27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的高度,深刻闡述偉大民族精神對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意義,點燃了億萬中華兒女在新時代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精神火炬。為什麼要在此時此刻如此強調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又該以怎樣的行動激發新時代的民族精神偉力,將國家發展、民族復興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本版從今天開始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思考這一關涉每一個人未來的重要主題。

  ——編 者 

  

  一分鐘裡,中國發生了什麼?移動支付金額3.79億元,快遞小哥收發7.6萬件快遞,價值2917.1萬元的商品走出國門,超過2300部手機銷往全球……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日報客戶端出品的系列微視頻《中國一分鐘》,聚焦“一分鐘”裡新時代中國巨大的生產力,觀者無不為中國人民的創造偉力所折服。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中國人民的偉大民族精神,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創造精神。中華文明之所以在人類文明史上享有舉世景仰的崇高地位,新中國之所以能在半個多世紀中創造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奇跡,莫不與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緊密相關。黨的十八大以來,13億多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發,國家發展因之更加氣象萬千,民族復興因之更加前景光明。

  創造精神是國家活力的源泉,創新能力是國家實力的基石,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創造精神。今日中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能否創造性地實現創新驅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直接決定著中國發展能否突破“高精尖缺”人才困局,實現更高水平的現代化。新時代新征程,沒有創新創造不行,創新創造慢了也不行。黨中央把“創新”置於新發展理念之首,黨的十九大報告50多次提到“創新”,強調到2035年使我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就是要急起直追、銳意創新,以創造精神承載時代之盛、把握發展之機、開辟未來之路。

  “中國志在成為世界創新領袖”“整個中國社會將會重塑,成為各領域領先的科技強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許多國際觀察者敏銳捕捉到中國改革發展對高質量、高科技的空前重視,並認為這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和新動能。全國兩會召開前后短短一個月時間裡,國務院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兩會期間,“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教育改革的目標,所有這些,都是在為弘揚創造精神、提高創新能力夯實基礎。有了這些,諸如量子通信、超級計算機、高速鐵路、新能源開發等發明創造才會源源不斷,“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監察體制改革等體制機制創新才會層出不窮。

  從本質上講,改革就是一種創新創造,實現中國夢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40年來,從安徽小崗的“大包干”,到浙江溫嶺的“民主懇談”,從書寫中國“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到“機構改革力度空前”的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著上上下下的創新創造,更為進一步釋放人民群眾的創新偉力奠定了制度基礎。“中國有句話叫良藥苦口。我們採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方”,“改革是我們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激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勇當改革拓荒牛、探路者,不斷開拓改革發展新局面﹔拜人民為師,甘當群眾的小學生,最大限度集中群眾智慧、凝聚改革共識,中國發展必將獲得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深厚力量。

  放眼新時代,到處都有大可作為的廣闊天地,到處都有人生出彩的無限可能。充分釋放創造激情,每個人都來做新時代的建設者,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