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奮斗者

——六論習近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3月27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的萬千氣象,激蕩著每一個夢想﹔新時代的蓬勃朝氣,激勵著每一種奮斗。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民族精神、熱情謳歌中國人民,向億萬人民發出奮進新時代的號召。擊鼓催征,這是進軍的動員令﹔奮楫揚帆,這是前行的集結號。鏗鏘話語,壯志豪情,鼓舞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

  惟奮斗者進,惟奮斗者強,惟奮斗者勝。以“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警醒領導干部求真務實,以“有志者奮斗無悔”寄語青年朋友建功立業,以“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勉勵每一個中國人追求夢想,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為勞動者鼓勁、為創新者點贊、為建設者喝彩,讓奮斗成為中國高歌前行的主旋律。五年來,我們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神州大地處處都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熱場景,以歷史性成就和變革,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朝氣蓬勃的新時代正在我們面前展開,等待我們去書寫屬於自己的精彩。從補齊民生短板到改善法治環境,從支持創新創業到提升公共服務,新時代為我們的奮斗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撐。近20萬“第一書記”躬身脫貧一線,平均年齡30多歲的航天團隊肩負起星辰大海,運動健兒和大國工匠都在博取榮耀的金牌……這個偉大的時代屬於每一個人,也不會辜負每一個人。在逐夢之路上,高揚奮斗之帆,緊握奮斗之槳,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時代讓我們相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也在用創造、用奮斗,書寫新時代的壯麗篇章。回溯歷史,讓我們擺脫“開除球籍”憂思的,是中華兒女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壯志﹔助我們“殺出一條血路”的,是億萬人民那一股子敢闖敢干的氣呀、勁呀。迎來“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面對一個又一個重要時間點,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各方面工作,需要每一個人都肩負起自己應盡的責任。

  今天的奮斗,鑄就通往明天的路基。從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偉大的目標在前召喚,壯闊的征程就在腳下。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的,“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我們絕沒有歇一歇的時間、等一等的余地,仍要發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將實干進行到底。

  恩格斯說過,人們創造歷史的活動,如同無數力的平行四邊形形成的一種總的合力。團結奮進,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來可期。13億多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匯涓成海、聚沙成塔,書寫屬於新時代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