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

吳潛濤

2018年03月26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這精辟論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精神之間的關系,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實質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這一重要論斷,升華了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實質的認識,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人民群眾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經驗的結晶。

  馬克思有一句格言:“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這一重要論斷,同樣來自時代的聲音,來自人民的實踐創造。自黨的十八大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精神文明建設、國民教育和黨的建設全過程,融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日益被廣大人民群眾在日常生活實踐中認知、認同,並自覺轉化為內在的信念和外在的行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廣泛弘揚,提升了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境界,激發了中華民族自尊自信、走向美好未來的精氣神,凝聚了興國、強國之魂。概括地說,5年多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成就聚焦在當代中國精神這面旗幟上,表征著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信仰,彰顯著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這是對未來中國發展的昭示,也是對當今中國的寫照。作為國家精神內核的“人民有信仰”,正是來自於價值觀的力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了當代中國精神,當代中國精神集中表達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話語,越來越成為人們的體驗和共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這一新論斷,就是中國共產黨依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經驗,集結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實質的新概括,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的經驗總結,也是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層問題的理論突破。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正確理解兩者之間的關系,一直是廣受關注的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一重大命題,並把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其四項基本內容加以強調。黨的十八大強調:“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這一重要論述,清晰地表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間的關系,並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中不斷深化。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四項基本內容中,“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具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因此,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之一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即當代中國精神,其核心要義就是新時代的愛國主義精神,它是同共產主義的信仰、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集體主義的價值取向融為一體的,具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其他三個方面的基本內容凝結為一體的紐帶功能,能夠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一方面,當代中國精神作為實現中國夢的動力之源,它彰顯著鮮明的時代風格,意味著新時代的中國人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銳意進取、不懈奮斗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當代中國精神作為新時代中國人獨特的精神境界,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激勵人們向上向善、講道德、守規則,意味著新時代中國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的思想道德風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這一新論斷,使我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之間的關系的認識,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具體,對於加強新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具有重要而又深遠的意義。

  這一重要論斷,為新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綱領性指導,同時也為弘揚當代中國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首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以當代中國精神為指引,隻有這樣,“三個倡導”的“24字”基本價值理念,才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價值訴求,才能保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前進方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必須以弘揚當代中國精神為依托或載體,隻有這樣,才能增強人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認知和情感認同,自覺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內在信念、外化為行為習慣。

  其次,弘揚當代中國精神,要始終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出發點和歸宿點。通過弘揚當代中國精神的生動實踐,使人們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科學內涵,認同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並不斷地豐富和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這樣,當代中國精神才能不斷發揚光大,才能成為黨團結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

  (作者:吳潛濤,系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