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海觀潮:銀行理財要走新路

午 言
2018年03月26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銀行理財要走好轉型之路,就得利用好自身優勢,拿出專家級的高質量理財,以持續穩健的收益和優質服務作為核心競爭力。還應考慮到市場的現實需求,多推出貼合普通百姓需要的理財產品

 

  在百姓的理財清單上,銀行理財產品作為“風險很低、收益不錯”的品種,這幾年一直佔據著重要位置,甚至是首選。近來,相關監管部門多次釋放信號,希望銀行理財加快轉型步伐,很多人因此產生一些疑問:以后銀行理財會變成什麼樣?在銀行買理財是不是也可能“虧錢”?

  我國銀行理財業務出現時間並不長,卻在短短十幾年裡,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迅速擴張。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銀行理財產品存續余額近30萬億元,從規模看稱得上是資產管理市場的“領頭羊”。

  銀行理財能夠如此快速地增長,其實也不奇怪。銀行是與普通百姓生活結合最緊密的金融機構,多數人對銀行的印象是很熟悉、可信賴。在銀行理財出現之前,百姓手中的閑錢大多隻能存著吃利息,雖然風險幾乎可以不計,收益也著實不能讓人滿意。銀行理財產品給人的感覺,是錢還在銀行裡,風險很小,但收益與儲蓄相比卻高出一大截,而且期限有長有短,很靈活。因此,銀行理財產品自打誕生那一天起,就吸引了很多眼球,並迅速遍地開花,越長越大。這些年,銀行理財業務也的確給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帶有很強的“普惠”色彩,去年個人投資者從銀行理財業務獲得的收益達6700億元。可以說,從居民財富保值增值的角度看,銀行理財這一角色不可缺少,無可替代。

  然而,隨著銀行理財規模不斷增大,一些潛在問題也開始顯現,並越來越突出。比如短期資金投向長期項目的期限錯配、“保賺不賠”的剛性兌付,甚至部分資金投向有問題的項目,或者在金融體系內虛投空轉等,不僅給銀行自身經營帶來風險,也成為金融體系安全的隱患。正因為此,在防風險的大背景下,相關監管舉措陸續出台,銀行理財在原有模式下已經很難再有增長空間,謀求轉型、探索新路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如何走好轉型之路,目前銀行已在積極探索。從回歸資產管理本源的大方向上看,銀行必須利用好自身優勢,拿出真正專家級的高質量理財服務。未來,類似於公募基金的開放式、淨值化產品,是銀行理財的一個發展選擇。有人覺得,銀行在代客理財上和基金公司競爭,未必佔什麼優勢。事實上,銀行作為債券市場上的主力投資機構,債券投資經驗豐富﹔在對宏觀經濟走向和經濟政策的分析把握上,銀行也具有很高專業性和敏感度。此外,銀行的服務渠道和銷售網絡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以持續穩健的收益和優質服務作為核心競爭力,銀行理財對於投資者依然會有很強吸引力。

  銀行還應考慮到市場的現實需求,多推出貼合普通百姓需要的理財產品。要看到,很多人手中的儲蓄,並不是花不完的閑錢,在很大程度上還兼具保障功能。尤其是那些喜歡和銀行打交道的投資者,相當一部分是從儲戶轉化而來的,對資金的安全性要求更高。這意味著,極低風險的理財對很多人來說必不可少。目前,銀行渠道也有一些保本的理財,如大額存單、結構性存款等,但門檻相對而言較高,規模也比較小,給投資者提供的選擇還是偏少。銀行理財無論怎麼發展,都不應忽視這一部分需求,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為小投資者盡量多創造一些收益。

  當然,投資者也得不斷提高風險意識。從大趨勢看,安全和收益難以兼得,“剛性兌付”的情況會越來越少。在認清風險的基礎上,再做出投資決策,才是理性態度。這需要金融機構充分揭示產品潛在的風險,也需要投資者轉變理念,提醒自己“買者自負”,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尋找更多投資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18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