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五論習近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3月25日1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以超過30%的經濟增長貢獻率,成為世界引擎﹔中國車、中國橋、中國路、中國網,贏得世界點贊﹔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凝聚世界共識……透過現象追根溯源,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是創造這一切奇跡的根本原因。

“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黨的領導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意義、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作用,以三個“永遠”指引中國共產黨人更好擔當起自己的歷史使命。鏗鏘話語,諄諄之言,彰顯大國領袖的高瞻遠矚,照見共產黨人的赤忱初心。

群雁高飛,離不開頭雁的引領﹔千舟競渡,需要旗艦的領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從九原板蕩的危機中誕生,在烽火硝煙的戰爭中淬火,於激情燃燒的建設中挺立,在改革開放的洪流中壯大,回望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帶領億萬人民為民族復興共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引航,中國號巨輪駛入全新的水域。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大繪就了走向美好未來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要攻克前行路上的“婁山關”和“臘子口”,更需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凝聚起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萬眾一心向前進。

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始終自身過硬、勇於自我革命。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過去5年,從重拳出擊、鐵腕反腐,剎住歪風邪氣,到嚴肅紀律、建章立制,增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仍要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政黨,偉大的政黨成就偉大的事業。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能讓億萬人民精誠團結、眾志成城,在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裡,推動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