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臉書事件:堵漏洞要盯住大數據巨頭

余豐慧

2018年03月23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臉書事件:堵漏洞要盯住大數據巨頭

  Facebook客戶信息泄露事件已經演變成重大的政治事件、經濟事件、金融事件、大數據事件等深層次問題,事件的嚴重程度遠遠超過公眾預期。這起事件之嚴重,不光在於北美5000萬客戶信息被泄露,還在於Facebook等超級平台上積累的數據如何應用,以及如何堵住大數據被濫用的漏洞。特別是,大數據被應用於政治選舉之中,成為政治選舉的工具。這是令人吃驚的。

  可以預言,未來無論是政治層面,還是經濟金融文化等層面,“戰爭、斗爭、競爭”的主戰場將轉移到網絡上。在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中,公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信息特別是隱私被泄露,行動行為被誤導,網絡數據被歪用,甚至稀裡糊涂充當了邪惡的打手。

  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已經証明網絡大數據有著超過所有人想象的威力,証明大數據分析公司具有超過所有人預期的超人般能力。保護好個人網絡信息已經迫在眉睫、刻不容緩了。

  先行立法異常重要。從全球范圍看,應該發揮全球多邊合作的作用,盡快就全球數字保護出台指導性意見。各國特別是數據大國的美國、中國,要盡快對網絡大數據使用特別是個人隱私信息保護立法。

  全球要重點盯住與監管大數據巨頭公司。目前你我他的數據都基本掌握在全球八大公司平台上:蘋果公司、Facebook、亞馬遜、谷歌母公司、微軟公司、阿裡巴巴、騰訊公司、百度公司。對這八大公司的數據要重點盯住,八大公司也要配合政府保護好個人數據隱私,自覺服從監管,自律自省自我約束,保護好平台個人數據隱私。

  給這八大公司提出挑戰的是依靠大數據獲利營運的商業模式。具體來說就是,通過收集數據並將其出售給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和廣告客戶來賺錢,或者利用大數據進行各種商業開發。在這過程中,這些數據就有可能傳遞給別有用心的第三方。此外,由於公司自身盈利模式的限制,類似的數據泄露事件往往難以避免。怎麼應對?給這些公司提出了巨大挑戰。

  但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些巨頭有理由、有義務承擔比其他公司更多的個人信息保護責任,採取措施防止大數據濫用。

  必須強調的是,保護個人數據隱私,並不是不讓使用數據。數據是一座金礦金山,如果一味強調保護而不使用開採,豈不造成更大浪費嗎?關鍵在於包括個人在內是否與市場主體發生交易。有交易,有訴求,一定會利用使用數據。關鍵在於使用時必須切實給交易對象雙方保密,而不是把數據泄露出去。

  對於客戶個人來說,也要客觀看待數據隱私。數據隱私是相對的概念,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個人沒有隱私是絕對的,保護只是相對的。就是在傳統線下包括你的存款、通訊工具、身份証明以及其他私密東西,銀行等機構都有記錄。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