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人生需要目標感

桂從路
2018年03月23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海軍陸戰隊退伍女兵宋璽

  【故事】18歲以優異成績考上北京大學,作為領唱參加第八屆世界合唱比賽並斬獲2枚金牌,大四時攜筆從戎經過嚴格訓練成為海軍陸戰隊一員,作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遠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最近,一位名叫宋璽的退伍女兵火了。在不少人還處於迷茫的年紀時,年僅24歲的她,一次又一次樹立新目標並不斷進發,用奮斗書寫了與眾不同的青春。這令許多網友贊嘆:“活出了中國年輕人應該有的模樣”“這才是真正的90后”。

  【點評】

  “上北大、拿冠軍、打海盜”,每個想法都猶如一粒種子,先埋到心底,再悉心澆灌,最終開出絢爛的花來。對宋璽來說,其中有揮汗如雨的拼搏,有摸爬滾打的堅毅,更有跋山涉水中始終堅定的方向目標。人生需要目標感,拔節生長向晴空。

  每個人都有成長坐標,但方向由自己定義。以個人青春為例,有的人走捷徑、抄近路,往往是拔苗助長,不免“跑偏”﹔有的人踟躕不前、徘徊不定,小心這個、害怕那個,留下“老大徒傷悲”的嗟嘆,也錯過了成長的機會。像宋璽一樣,想到並且做到,這種精神和執行力值得學習。

  有人說,生活的意義在於美好,在於向往目標的力量,應當使征途的每一瞬間都具有崇高的目的。然而,信息爆炸時代,目標感如同稀缺的注意力資源,尤其難能可貴。現代人越是被碎片信息包裹,越容易獲取所謂的資訊、干貨,也越有可能忘記整理思緒、消化吸收。正因如此,明確目標、認知目標並建立目標,不僅變得異常重要,而且有助於讓行動更有指向性。“如果你有目標,全世界都是你的資源”,如何在浮躁與喧嘩中提升目標感,是我們每個人都應具備的一項能力。

  那些目標感強,能清晰、生動地描繪目標的人,在管理學中被稱為“意義塑造師”。無論生活還是工作,不管個人還是國家,都需要賦予生活以意義、賦予發展以意義、賦予美好以意義、賦予未來以意義。隻有精准聚焦、靶向瞄准,才能真正明白奮斗的朝向、前進的目的,也才能在破除障礙時堅強勇毅、戰勝困難時一往無前、穿破黑暗時堅定信心。如此,我們何愁不能向著天空拔節生長?何患不能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劈波斬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3日 08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