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團結奮斗是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強音

李永勝

2018年03月22日16: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明了中國人民偉大的創造精神、偉大的奮斗精神、偉大的團結精神、偉大的夢想精神,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進軍新時代的號令: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奏響了新時代實現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強音,極大地鼓舞著我們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要幸福就要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中國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頂。”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他還說:“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人民對美好生活與幸福生活的向往與追求日益迫切。但是,幸福不是毛毛雨,天上不會掉餡餅,一切美好的幸福生活都來自奮斗。奮斗是到達幸福彼岸的唯一可行的通道。盡管我們所要攀越的幸福之山很高,但山再高,鍥而不舍地往上攀,總能登頂。盡管我們開啟的幸福之路很長,但路再長,隻要我們持續不斷走下去,總能到達終點。持續不竭、頑強進取的奮斗之旅終將收獲幸福美滿的碩果。“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隻有勇於、善於、敢於奮斗的人,才能贏得幸福,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因為奮斗者的人生最幸福。“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時代,滿足人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一切國家機關人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並竭力奮斗,中國巨輪就能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團結才能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回眸近代中國史,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飽受外國強敵的欺凌與奴役,始終沒有站立起來。就是因為缺少一個堅強有力的主心骨,諾大的中國猶如一盤散沙,人民不團結,民族無生氣,國家無力量,形成軍閥混戰、四分五裂、戰火不斷的混亂社會,中華民族陷入落后挨打的悲慘狀況。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才有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主心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才獲得了高度的團結,凝聚起強大的中國力量,才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贏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新中國,開創了民族團結和社會進步的新局面,使歷史大踏步前進。難以雄辯的歷史事實告誡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團結才能推動歷史進步,必須弘揚偉大的團結精神。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我們面臨著諸多風險與挑戰。腐敗現象是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大挑戰,是對人民團結與社會和諧的最大破壞。所以,必須“堅決掃除一切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共同奮斗,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隻有這樣,才能凝心聚力,才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匯聚起無比磅礡的中國力量,形成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萬眾一心奔向美好未來。

團結奮斗才能成就夢想,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歷史的主人。在社會歷史的舞台上,沒有觀眾、局外人,每一個人都是歷史的主角,扮演著自己的獨特角色,都以自己的所作所為對歷史作出自己的貢獻,對歷史發展產生這樣那樣的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人民共建共享的事業。所以,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每一個人的努力和奮斗都會對新時代的壯麗畫卷留下自己的印記。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長征征程中,我們會遇到無數個“大雪山”、“婁山關”、“臘子口”,我們會遭遇無數的艱難險阻。但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所以,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始終發揚偉大的創造精神,始終發揚偉大的奮斗精神,始終發揚偉大的團結精神,始終發揚偉大的夢想精神,我們就能風雨無阻、高歌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上,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李永勝,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