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收入分配改革取得新進展

蘇海南
2018年03月22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改善民生、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擺在極其重要的位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問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廣大用人單位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收入分配改革取得了新進展。

  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政方針更加明確。一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我們黨對“十三五”時期的收入分配、社會保障以及就業、精准扶貧脫貧等民生工作作出整體部署,取得很大成效。二是加快健全、細化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出台並實施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關於深化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涵蓋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以及相關配套改革的政策體系,同時政策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大大增強,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供了全面系統的政策支撐。

  收入分配機制逐步完善。在國家一系列收入分配政策法規的規范下,各級人大對本級財政收支預決算方案的審議程序逐步健全,監督力度不斷加大,有利於增強財政支出的公平合理性﹔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履職待遇等逐步規范,有利於引導國有企業薪酬公平合理分配﹔法官、檢察官工資制度改革、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和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有利於調動多方面群體的積極性﹔用人單位財務會計制度的健全和審計工作的加強,進一步規范了收入分配秩序。

  全國居民收入增速連續數年跑贏經濟增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居民收入增速持續快於經濟增速。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價格因素,比2012年實際增長33.3%,年均實際增長7.4%,快於同期GDP年均增速0.2個百分點。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價格因素,比上年實際增長7.3%,繼續跑贏經濟增速。

  收入分配格局進一步優化。這主要表現在:居民收入和勞動報酬在國民總收入中的佔比逐步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地區收入差距、全國行業平均工資差距均有一定程度縮小﹔基尼系數有所下降,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數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中等收入群體人數快速增加,貧困人口大幅減少。目前,我國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近5年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

  在充分肯定收入分配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要看到,目前我國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地區收入差距、全國行業平均工資差距雖有所下降,但總體看仍然偏大。此外,還存在居民財產分布不夠公平合理的問題。因此,要清醒認識到,已經取得的成績與黨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尚有差距。考慮到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時間節點隻有兩年多時間,我們要高度重視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加快解決居民收入和財產分布中存在的問題,為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而加倍努力。

  (作者為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