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新世相營銷課被封:知識付費不是詐術付費

高路

2018年03月20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新世相營銷課被封:知識付費不是詐術付費

新世相讀書會公開主辦的“新世相營銷課”課程,昨晨開始在微信朋友圈進行“病毒式”營銷。由於該課程採用發展“下線”的模式,即用戶A購買后可以分享至朋友圈,用戶B通過用戶A的二維碼購買后,用戶A可以獲得佣金。雪球很快滾大,以9.9元起售,每多萬人購買就漲價5元,價格不斷上漲,到被禁之前,已有近十萬人購買了這門課程,課程價格一路漲至54.9元。更讓人咋舌的是,11:30時據收益榜單顯示,排行第一的用戶已經賺了14000多元,第二名也已破萬了。

目前,該課程的微信二維碼鏈接已經被微信封閉。對此,微信團隊表示,微信將嚴厲整頓新型多級分銷欺詐行為。微信用了“欺詐行為”這樣的詞,非常符合這次營銷的實質。爭議點並不在於知識值多少錢的問題,而在於這種營銷方式帶著原罪。表面上看,這是一種飢餓營銷模式,擔心漲價,所以大家瘋搶,是參與者自己將價格抬升上去的,與新世相無關﹔轉發朋友圈獲得報酬似乎也是勞動所得。其實這裡面的問題有很多,首先是內容不透明,發了張海報,連課程都沒看到,好壞更無從談起,買的是什麼呢?第二,價格不統一,同一樣東西,從9.9元到50多元,賣出了好幾種價格,這侵害了消費公平。第三,有濃烈的傳銷氣息,一級分一級,上級從下級中抽成,會員越多,紅利越大,下線拉得越多越長,上線就賺得越多,這種所謂的分銷方式跟金字塔形的傳銷模式並無區別。

從欺詐的效果看,它甚至比傳銷更有欺騙性。傳銷雖然也賣一點東西,但買的人與賣的人都知道,重點不在賣什麼產品上,而在於你拉來多少人,繳納多少會員費,可是這次不一樣,打的是向知識付費的旗號,它巧妙地隱藏起了自己的真實意圖。新世相以9.9元起售的方式開始,把不當營銷包裝成一個讓利的過程,以至於參與者失去了分辨力,而賺錢效應則讓參與者失去了抵抗力。這從短短的幾個小時裡,就有十萬人報名的熱度就可以看出來。看起來是知識的感召力讓參與者趨之若鹜,但真正起作用的是賺錢效應,學什麼不重要,能提現多少才是真正讓人心動的事。

移動支付的出現為知識付費提供了便捷的通道,這種新的知識增值通道應該被珍惜。但新世相的做法透支了這行業的公信力,為后來者打開了潘多拉之盒。這種亂局,如不能得到及時治理,跟風者必定不少,一看這種模式來錢竟然這麼快,有幾個無良商家不動心?那它壞掉的就可能是整個市場。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